教育部促私校退場機制 全教總批圖利財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少子化衝擊讓許多私校招生困難,教育部研擬私校退場機制,為了要增加誘因,日前傳出內政部同意退場時,校董可領回6至8成,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開記者會痛批,這是「假退場、真圖利」,反而讓經營私校的財團從中取得暴利。

▼永達學院傳出積欠薪水,師教職員七月未領。

少子化現象讓私校面臨招生不足,出現減薪、欠薪、裁員的窘境,由於私立大學都是財團法人,若退場校產土地須歸公,交給國產署,這是多數私校興辦人最不樂見、也無法接受的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要增加退場誘因,內政部原則同意將現有校地變更為商業價值高的土地,土地變更後,校董回饋(捐地)2至4成土地給政府,可領回6至8成 。

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痛批此舉將大開「善門」,造成「假退場、真圖利」,舉三所位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的私立高中職為例,認為三校退場後的土地開發利益,將達上百億元。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表示,民國75年以後因進一步開放私校,在政商掛鉤下,產生廉價取得公有地的利益輸送,如果8成還地以市價計算,會讓利益之大將成為無底黑洞。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教育部放任大學超收學生,導致高教品質惡化,私校退場機制將助長私校「擺爛」,他提到,少子化將在105年衝擊高教招生,有些私校早在七、八年前就在做準備,教育部應該清查私校這幾年取得土地的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