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半澤直樹十倍奉還?小心還沒爆料先爆肝!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近日醫院因操勞過度導致肝病復發的患者增加,主要是一些原本有肝健康疑慮的患者,因熬夜猛拼《蘭陵王》或是日劇《半澤直樹》等網路視頻,不眠不休身體累垮,而太虐心或太熱血的劇情,觀眾也跟著情緒激動,身體與心情的交互影響下舊疾便容易復發,如何用最簡易的方式避免爆肝危機?飲食是門大學問。

 

▲熬夜看電視加上深夜的宵夜,讓腸胃與肝腎無法好好休息,隔天也必然精神恍惚。(圖/取自網路,僅供示意)

除了避免不了的交際,許多人睡前會小酌一杯,或深夜看視頻時也來上瓶啤酒助興,當我們把酒喝到肚子裡時,有90%的酒會被送到肝臟進行新陳代謝,在新陳代謝的同時,肝的工作負擔就增加,甚至也會受到傷害,連帶消化道也會發生問題。而喝酒時吃的油膩下酒菜也是健康殺手,更無疑是幫兇。加上劇情太虐心、反派陷害好人太囂張,觀眾既憤怒又傷心,中醫古書云:怒傷肝!種種壞習慣都是肝臟健康的頭號殺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建議,現代人上班忙碌,外食機率大,較不易顧及營養均衡,加上工作壓力大,晚睡加班也在所難免,此時可攝取營養品,以補充多元營養素,例如漢方五味子即被譽為天然的保肝劑。五味子是木蘭科植物,在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皮肉味甘酸、核味辛苦、果實則含鹹味」,因五味俱全故稱為五味子。根據研究結果顯示,五味子的乾燥果實內含有相當強的護肝成分gomisin A。醫學科技不斷發達的今日,民眾不妨補充萃取自五味子的營養品,可幫助身體在壓力下維持新陳代謝;而芝麻素有助於美顏、護肝、維持青春、趕走壞因子。

▲五味子的乾燥果實含有護肝成分gomisin A,而萃取自芝麻的芝麻素有護肝美顏之效。(左圖為五味子果實,中圖為五味子乾燥果實,右圖為黑芝麻與白芝麻/取自網路)

營養品業者深知上班族步調飛快,總是處於忙碌的生活型態,因此這類強健精神、養顏美容和護肝的保健食品便營運而生。但民眾採購時千萬要睜大眼睛,勿信偏方或昂貴名藥,如何避免買到偽藥?最簡單的檢視方式是認明包裝上有「國家健康認證」的標章,切記勿買任何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

▲選購護肝養顏的保健食品時,應認明「國家健康認證」的標章。(圖/取自網路)

不論是《蘭陵王》、日劇《半澤直樹》或韓劇《主君的太陽》,都是深或網友好評的影劇,想要為心愛的男女主角打氣、看邪惡反派的下場,又要顧好身體護心肝,趕緊養精蓄銳、吃好再看吧!千萬別第二天在辦公室打瞌睡,開會被抽考回不過神,賠了健康也損了形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