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治污 北京擬取締公共場所露天燒烤

本報訊

為達到《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畫》的要求,這座擁有數千萬人口的「超級都市」近日決定對露天燒烤說「不」,以杜絕油煙排放帶來的污染。

據北京市環保官員介紹,今年全市共受理的環境投訴舉報中,大氣投訴舉報同比上升了60%,而餐飲油煙投訴是投訴的最大頭,達到20%。尤其露天燒烤所彌漫的油煙,散發出大量PM2.5,更是危害人體健康的「毒物」。

環保NGO組織工作者李玲說, 9月初,他們連續一周在燒烤集中區域按照距離烤爐1米、10米、100米監測取值,結果發現距離燒烤街100米時PM2.5的平均濃度在190微克/立方米,10米處平均濃度為334微克/立方米,1米處的濃度甚至超過3000微克/立方米。而附近沒有露天燒烤、餐館分佈較少地區這一周的PM2.5平均濃度為83微克/立方米。



北大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學教授潘小川認為,燒烤因為是不完全燃燒,PM2.5數值肯定會高,燒烤同時會產生一氧化碳、硫氧化物等物質。

除了要堅決取締城六區城鎮地區公共場所的露天燒烤行為,北京市還準備督促餐飲企業和單位食堂安裝高效油煙淨化設施、達標排放、定期清洗煙道,確保油煙淨化設施正常使用率不低於95%。

這項「嚴苛」的治汙新政緣於大陸官方近日力推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畫》,吹響「呼吸保衛戰」的同時也讓地方主政者意識到,大氣治汙已是迫在眉睫並將成為政績的主要考量指標。(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