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盧氏先祖葬釣魚台 期盼兩岸族人一起登島悼祭

▲族譜記載叔侄葬於釣魚島。 (圖/取自《海峽導報》)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福建省泉州石獅市沙美村的盧氏先祖曾以捕魚為生,在清朝時曾下葬在釣魚台列嶼,近日,來自兩岸的盧氏後代希望前往拜祭先祖。

大陸《海峽導報》報導,沙美村的盧氏宗親族譜記載清朝時盧氏先祖曾到釣魚台海域捕魚,並有2人因沉船而不幸身亡,葬在釣魚台上,台灣盧氏宗親上周到沙美村謁祖,看完族譜上的記載後,想到埋葬在釣魚台上的先祖,期望兩岸盧氏宗親能有機會上釣魚台祭祖。

據報導,盧氏後人盧謀蛟向記者展示了「美江塗慕房和順堂族譜」,內裡記載,其祖上「十世祖仁稱公」和「十一世祖惟鑊公」曾到釣魚台捕魚,後來有一次船沉了,叔侄兩人葬於釣島台。

盧謀蛟說,族譜是他祖上在清朝光緒8年(1882年)抄錄的,2008年在重新抄錄族譜時,發現裡面有涉及釣魚台的記載。他還指出,他祖父盧德清以前在台灣鹿港開和順堂做生意,1895年,由於日本佔領台灣祖父不想當亡國奴,便帶著他父親回到沙美村。當時祖父還帶回來兩塊楠木床板和兩個阿里山的陶質水壺及一隻碗,這些至今他都珍藏著。

對於兩位先祖的記載上寫有「碑郭公」,盧謀蛟說,很早以前沙美村有郭和盧兩姓,在他們宗族中有「生盧死郭」的傳統,即活著時姓盧,去世後改姓「郭」。盧謀蛟說,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沙美村村民多以捕魚為業,釣魚台海域是漁民去的海域之一,有的死後還葬在島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