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姐誆「便當文」博棒棒 法官認定「不夠恐怖」免罰

▲在科技公司任職的董曉秋,於臉書PO了一篇「便當文」引起軒然大波,警方介入調查後,她才坦承一切都是「聽來的」。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39歲女子「董小姐」董曉秋,虛構店家拒賣便當給菲勞情節,遭外媒引用,損害我國形象,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將她移送,但法官審理認為,「便當文」的本意是在希望台灣民眾不要牽扯無辜,縱使文章引發輿論討論,也不足以讓人產生畏懼或恐慌,難以認定影響公共安寧,不符社維法構成要件,裁定不罰。

今年5月9日,菲律賓公務船在海上開槍濫殺我國「廣大興」漁船漁民,事後菲國政府避重就輕,堅不道歉的傲慢態度,令台灣民眾群情激憤,台菲關係陷入空前緊張狀態。

事件發生不久後,菲律賓新聞網站《GMA NEWS》刊登了一篇標題為「在台菲勞因民眾的莫名怒氣無法進入市場」的新聞,內容引述一篇在台灣流傳的網路文章「便當文」,說有菲籍勞工在台灣買不到便當,台灣民眾見她就罵,講得好像在台菲籍人士活在「悲慘世界」。

◄董小姐朋友透露,她原沒料到便當文會鬧得這麼大,只好順著事件發展一直演下去,才弄到一發不可收拾。

雖然這篇故事疑點重重,但「便當文」原作者董曉秋堅稱她親眼見證此事,「我願用人身安全保證!」許多熱情民眾因此相信,誇獎她「寶貝棒棒」大幅轉載此文,未料警方介入調查後,董女竟然改口坦承這篇故事都是她想像出來的,讓原本力挺她的網友都大吃一驚。

警方認為,該文經網友大幅轉載,並經新聞媒體散布造成社會動盪,影響社會和諧,且還為外國媒體引用,影響我國外交形象及國際觀感,認定董小姐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依社維法移送法辦。

台北簡易庭審理後,法官認為董女散布不實事實,確實加深了本國人與菲律賓國人間的矛盾,但依文章虛構情節來看,董女只是想利用一個故事,表達「不應牽扯無辜第3人」的看法,未影響公共安寧,裁定不予處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