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 綠:聲援大埔者數百人遭列冊監管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日前樂團人街頭陣線發言人林羿含(右圖/記者洪欣慈攝)控訴自己因聲援大埔,遭警方「列管」關切,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則回應「是熱線接觸」。綠委陳其邁、吳宜臻、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警政署說法不實。陳其邁表示,據他調查結果,國安局早已啟動防制專案,列冊監管聲援大埔的民眾,被監控者達數百人,他痛斥「台灣倒回白色恐怖時期」!

陳其邁說,台灣農村陣線從上月18日苗縣府強拆四戶後,便開始發起「向馬英九發聲」行動,每日在臉書上公佈包括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等人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行程,總統府及國安會對此相當重視,指示國安局應啟動防制專案,阻擋嗆馬行動。

他進一步揭露,據他調查,國安局在接獲指示後,開始透過全國軍警檢憲調及教育部等單位,搜集大埔事件相關人員名單及資料,造冊列管,並要求各單位依此名單展開監控、監聽、訪查等行動,只要有遭列管的人士出現在馬、江、吳等人,甚至是苗栗縣長劉政鴻周圍,便會即刻遭維安人員逮捕排除。

陳指出,從拒絕搬遷的屋主彭秀春、黃福記,到參與抗議的學者蔡培慧、廖本全等、藝文界人士戴立忍、楊雅喆、柯一正等,以及其餘響應的公民團體及學生,都在提報列管的名單內。他表示,日前政大教授徐世榮一現身在衛福部掛牌典禮現場附近,便立刻遭逮捕拘留就是一例,「根本形同警總復辟」!

吳宜臻則說,出面控訴的學生林羿含僅參與抗議行動,並沒有任何違法行為,但日前新營分局坦承將林羿含註記為「記事二」,代表將林視為刑事犯列管兩年,她質疑「警方何來的權力」?

林淑芬也表示,根據臉書公佈的資料,馬政府在今年1到6月,即向臉書申請了329筆用戶隱私資料,數量位居全球前11名;今年4月國安局長也坦承建檔監控千餘名「本土型極端激進人士」,「台灣恐將再一次壟罩在白色恐怖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