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毒在台潛伏至少4年 施文儀:行政院不要再拖了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全台發生首起「跨物種」感染,台東錢鼠證實染上狂犬病毒,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去年5月發現第一隻狂犬病鼬獾,經基因序列比對發現與中國的相似度僅87%,表示該病毒已入侵台灣至少3、4年,擔憂疫情擴大,「行政院不要再拖了!」呼籲政府盡速成立狂犬病防救指揮中心。


▲施文儀呼籲政府盡速成立狂犬病防救指揮中心。(圖/翻攝自施文儀臉書)

施文儀31日在臉書po文,以「籲請政府速成立狂犬病防救指揮中心的一打理由」為題,指出第一隻陽性鼬獾是去年5月撿獲,已讓病毒在台多孕育了14個月,且根據病毒基因序列比對發現,與中國的相似度僅87%,顯示病毒在去年5月時,已入侵台灣至少3、4年,現已擴散到各縣市,非單一城市的危機。

施文儀說,狂犬病現已擴散到各縣市,非單一城市的危機。如今台灣從52年的清淨區變成疫區,已涉國家安全重要事項,台灣地狹人稠,鼬獾又多生長在低海拔,多人民生活圈中,感染人的機率大,而農委會監視的資料多為犬隻為主,缺乏野生動物的主動監視的數據,恐無法供評估風險之用。

施文儀認為,台灣政府本位主義重,協調度低,跨部會的複雜事務更難溝通,誰都不想得罪誰,但現在最急需的,仍是整合全國公私資源,共同處理災難,「現況是疫情持續升溫與擴大,行政院不要再拖延了,快做一個《有我在、看我做、跟我來》的有能政府,人民才會有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