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狂犬病!施文儀痛批農委會 畜牧處籲勿恐慌棄養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狂犬病在台灣已經絕跡超過50年,但從去年中到今年初,南投魚池、鹿谷和雲林古坑發現3隻病死的鼬獾,確定是染上狂犬病死亡,也讓台灣從全球非狂犬病的疫區中除名。此事在去年5月就發現,農委會卻遲了一年才公布,衛生署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痛批,又一樁不能戳的祕密被戳破。

施文儀17日再批評農委會,質疑沒有提出全台調查源頭計畫,根本是重視經濟甚於人命。他指出,農委會不主動監視蝙蝠、犬隻等狂犬病毒的保毒動物是否帶有病毒,就算能從疫區除名,也只是「虛擬」的狂犬病清淨區。

對此,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張淑賢表示,從民國88年起已針對一般有飼主的犬貓死後及流浪犬安樂死後的遺體檢驗、監控狂犬病,至今7000多例未發現狂犬病,另外,民國97年起與蝙蝠協會合作監測蝙蝠,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也沒有發現狂犬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淑賢說,境外輸入的犬貓要在來台前3個月前、1年內施打疫苗,入境後抽血確認抗體是否達到防護力,否則必須補打、隔離6個月;若是從疫區來的犬貓,一律要隔離6個月。至於政府收容所裡的流浪動物,會加強監測是否有狂犬病,過去是被認養前施打疫苗,如今會先施打疫苗。

農委會畜牧處長黃國青表示,3隻因狂犬病死亡的鼬獾是山區野生動物,專家初步推論是走私野生動物野放所致,家犬家貓打疫苗就可以預防,呼籲民眾不要恐慌、任意棄養動物

台灣從全球非狂犬病的疫區中除名後,全球只有10國(地)非疫區,它們是:日本、新加坡、冰島、紐西蘭、英國、瑞典、挪威(Svalbard群島除外)、澳洲、夏威夷及關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