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廢棄腳踏車佔位惹人厭 再生工廠回收修復年賺百萬

▲廢棄鐵馬暴增,再生工廠大公開。(圖/東森新聞提供)

東森新聞李佩蓮、許舒銘/台北報導

台北市推廣騎自行車已經很多年,卻也造成廢棄自行車量逐年攀升,這些不要的鐵馬,直接被丟在人行道上引發民怨,綠色工具成廢棄物,北市環保局有好辦法!除了加強清理路上的廢棄自行車,還將它們重新修復再拍賣,今天東森新聞帶您獨家來到位在內湖的廢棄腳踏車「再生工廠」,看看廢鐵如何重獲新生!

台大校園周邊停腳踏車的地方,就像個小型停車場,明明只能停1排,硬是被停了3排,幾乎占據3分之1的人行道。其中還有許多看來被遺棄很久的車子,車架鏽了、坐墊壞了一半,甚至連腳踏板也不能用,這些無法再騎的廢棄腳踏車,成為台北街頭的大問題。

附近學生說:「就是停車很難停,變成說我們會停到違法(區域),我們車也被拖吊走。」此外還有學生表示:「我是覺得比較有礙觀瞻而已,如果是把那些位置留給比較有需要的人停的話,這樣比較好。」

為了解決這些廢棄腳踏車的問題,北市環保局將它們全部都聚集到內湖再生工廠,廠內停滿廢棄自行車,一部部爛到不行的破腳踏車,經過師傅巧手修復,先把車鍊除鏽,避震器加油潤滑,再換上新的剎車線,把輪胎重新打氣,立刻煥然一新,從原本的破破爛爛,恢復到8、9成新。

北市環保局修車師傅陳榮農說,磨損或生鏽的零件會影響腳踏車的操作性能,有時候需要調整很久。北市環保局將廢棄自行車整修過後再拍賣,光是去年這間再生工廠就讓1500台腳踏車重獲新生,以一台500到1000多塊全部拍賣出去,可以賺到135萬的收入,不但可以處理街頭麻煩的廢棄鐵馬問題,更賺到一筆意外之財,可說是一舉兩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