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人害己、自毀前程 賴清德寫信籲同仁「別酒駕」

▲台北市新湖國小校長酒駕肇事遭停職,39年努力毀於一旦。(圖/東森新聞提供)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北市新湖國小校長、林務局主管接連發生酒駕事件,台南市長賴清德(下圖/資料照)18日特別寫信給全體市府同仁,再次嚴格要求同仁遵守「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準則,並呼籲徹底改變「飲酒文化」,對於前車之鑑,要求公務人員應有所警惕並自主管理。

賴清德在信中表示,為了不讓台大女醫師曾御慈的悲劇再現,立法院在上會期休會前通過嚴懲酒駕新法,期待能有效遏止,以保障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遺憾的是,新法才上路,上周末就發生兩件令人扼腕的案例,肇事者一位是代表公權力的林務局所屬的地方主管,另一位則是理應為學生典範的國小校長。這二件具有公務員身份的肇事案件,不但奪走二個年輕學子的寶貴生命,也為社會立下最錯誤的示範。

信中強調,公務員酒駕,除了要依法負起刑事責任、民事賠償外,更必須面對行政懲處,最重可予以免職、撤職,不但個人失去生活依靠、家庭失去經濟支柱,一生的努力、心血都將化為烏有,得不償失!他希望全體同仁記取這兩個案例的教訓,牢記酒後駕車是一件傷人害己、自毀前程的愚蠢行為。

賴清德指出,酒駕事件的發生幾乎都是喝酒過量、過度自信、輕忽酒駕後果所造成。所以,絕對是可以避免、可以百分之百防範的。他認為,嚴刑峻罰可收遏止之效,是治標;但徹底改變「飲酒文化」,才是治本。

他要求公務人員應以身作則,將「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視為是一種基本道德,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不但自己要遵守,也要確保身邊的人都能遵守。這樣我們才不會一次又一次地看著許多人因一時衝動與糊塗而自毀前程,更不會看到無辜的生命因酒駕而消失。

而對於「喝酒文化」,賴清德也提醒同仁,「酒」畢竟具有刺激性,飲酒不當不但對身體有相當的影響,也可能誤事,他期待台南市府員工,都能簡約生活,有良好的生活習性可以做為社會的典範,不必要的應酬當然應避免,即便是必要的人際交流酬酢或親朋好友的相聚,也期待以「品酒」代替「拼酒」,尤其不要有代長官乾杯的惡習,希望全體同仁都能有所警惕與自主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