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准陸企砸1.2兆開運河 巴拿馬不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拉瓜國會的基礎設施委員會同意,中國大陸一間企業開鑿橫貫瓜國中部的運河,預計耗資400億美元 (台幣1兆2000億美元),照計畫,可吸引全球航運總量的4.5%,工程期長達11年,可創造4萬個就業機會,運河完工後,尼國每人平均GDP提高一倍,最快12日就會通過開發計畫。面對可能產生的競爭對手,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官員表示,他們並不不擔心。

▼尼加拉瓜准陸企砸1.2兆開運河。

依照先前的可行性研究顯示,運河跨可能路線有六條,其中五條要通過尼國西半部的尼加拉瓜湖;當地政府計畫給予香港註冊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經營運河50年的特許權,可能在此基礎上再展延50年。

計畫啟動的前10年,開發公司必須每年支付尼加拉瓜1000萬美元,此後將支付一定比例的運河營收給尼國政府,從1%逐漸提高,在特許權有限期內增至一個目前尚未公布的比例。等到特許權到期後,香港公司就會把運河相關的所有建築和其他基礎設施移交給尼加拉瓜。

巴拿馬運河是在1881年開始由法國興建,因技術問題和工人罹患疾病死亡比率過高最終停擺,美國政府後來接手後,在1914年完成,長度超過77公里。1999年,美國將運河還給巴拿馬政府,巴國為了要讓更大的船隻通過,又耗費52億美元擴建,為期七年的擴建計畫將於明年結束。

目前巴拿馬運河兩端的港口設施,是由香港大亨李嘉誠旗下公司營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