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習會台灣議題 中國提停止軍售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期兩天歐習會在美西時間8日落幕,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向記者簡報會談內容,其中關於台灣議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美國能恪守3個聯合公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並停止售台武器。

習近平3月上任後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南加州陽光莊園首度進行非正式會談,美西時間7日下午,兩人會談了近3小時,後來在晚宴上又繼續就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而美西時間8日上午,兩人先散步45分鐘,隨後針對經濟議題進行了約2小時會談。

歐習會結束後,楊潔篪向記者簡報會談內容,他說,中美元首共處的時間加起來超過8個小時,雙方所談既有各自國內情況和治國理政的經驗,也有中美關係和國際地區問題,既有政治安全問題,也有經濟金融問題,既有雙邊問題,也有網路安全、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既談合作,也不回避分歧,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深入坦誠。」

▼歐巴馬與習近平走出戶外,沒有穿西裝外套,只穿著白色襯衫,一派輕鬆在莊園內草坪上漫步交談。(圖/新華社)

楊潔篪指出,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台灣議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台灣議題涉及13億人民的民族感情,希望美方恪守中美3個聯合公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停止售台武器。

另外,關於網路安全,楊潔篪說,雙方同意以透過兩國網路工作組加強對話、協調與合作,並透過聯合國這一個管道,推動建立公正、民主、透明的網路國際管理機制,構建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

針對釣魚台及南海問題,楊潔篪轉述習近平的話表示,中方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始終主張透過對話處理和解決問題,希望有關方面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挑釁滋事。

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在另一場記者會上指出,歐巴馬和習近平呼籲北韓放棄核武,而且一致同意不會承認北韓為核武國家,「雙方將會攜手深化合作和對話,以達成無核化目標。」

據悉,習近平將在美西時間8日傍晚搭乘專機返回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