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手勢控制 未來可能取代觸控技術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還記得電影「關鍵報告」中的手勢科技嗎?揮一揮手,就能操縱螢幕中的畫面。今年在世貿一館的小角落,有一項參展產品可能預告著觸控技術的未來,將可能帶領使用者從2D的觸控,進入3D手勢控制的時代,以往可能只會在科幻片的場景,可能不久的將來會一一實現。

這項產品為MGC3130,是來自Microchip的GestIC技術,展覽現場,桌上擺放一塊面板,將手掌懸空於面板上方15公分的範圍內,做個手勢變換就能控制螢幕中的方塊轉動。往左往右、往上往下,3D手勢控制技術讓讓螢幕中的物體,顯得更加生動。

▲這塊面板能感應的距離約15公分的範圍內,面板的面積能再進一步縮小,由於Microchip只提供IC,要如何調整要端視客戶的應用層面。(圖/記者蔡孟修攝)

不過這與XBOX ONE Kinect的感應原理不同,MGC3130會在特定區域產生電場(E-field),能偵測手勢動作。任何一個移動都會改變電場,進而辨識X、Y、Z軸立體空間的動作。

以往3D手勢控制多是利用光學或紅外線等系統,但是易受聲音、光線、膚色、濕度等外在因素影響,但是電場並不受這些因素干擾,即便是戴著手套也能控制。

業者表示,這項技術可應用在鍵盤上,特別在Windows 8觸控時代下,更能凸顯其獨特性。觸控只是2D的概念,使用者還須透過手指接觸螢幕,但未來3D手勢控制若廣泛運用,操縱者的手可不必離開鍵盤區,只要在螢幕前做個手勢動作,就能操作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