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事件之後 你喝的茶安全嗎?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茶飲,泛指茶樹葉子(學名: Camellia sinensis (L) O. Kuntze)所沖泡而成的液體飲料。口語上,這個概念也適用於其它沖泡形式的飲料,諸如草藥茶或水果茶。

茶文化源於中國,其重要性,連古代皇帝都對茶樹栽培甚為關心;華人世界中,台灣算是茶文化發展得相當蓬勃的市場,由於台灣茶的品質與香氣擁有極高的水準,不但烏龍茶獨步全球,高山茶更是世界第一,因此自從兩岸觀光鬆綁以來,台灣茶普遍受到陸客喜愛,往往台灣一斤六百元的茶葉,到了中國還是一斤六百,只是新台幣換算成人民幣,瞬間即上漲了四倍,但台灣茶還是供不應求,隨著兩岸交流日益頻繁,儘管台灣茶價格開始走向平價化,但一般而言,目前的台灣茶在對岸,至少仍有兩倍以上的價值。

▲茶文化之於中國,連古代皇帝都對茶樹栽培甚為關心;華人世界中,台灣茶的品質與香氣擁有極高的水準,不但烏龍茶獨步全球,高山茶更是世界第一。(圖/台岭茶)

茶飲之於國人,既為日常的飲品,辨別來源便不可不慎,近來國內食品安全頻亮紅燈,毒泡芙、毒澱粉事件沸沸揚揚,你喝的茶是否真的安全無虞?部分台灣的茶農,基於經濟考量,不會將每

批茶葉都送去測單位檢驗農藥殘留;而市面上標榜有經過檢測的產品,若是消費者多留心、特別比對它的檢測時間與送樣單位與檢測產品名稱,可能會發現購買的茶葉並不是送檢驗的那一批!

又加上台灣茶過於搶手,近年來劣質茶混充其中時有所聞,特別是自從開放越南茶及中國茶進口後,產量稀少的台灣茶葉要面對需求甚殷的市場,使得少數投機的商家開始在台灣茶中摻入非產地產品;為了嚴格把關,部分秉持著良心做事的國內業者,與台灣農會及在地優質茶農合作,堅持從茶葉栽培、烘培到包裝都必需通過無毒檢驗流程,持續延續台灣茶葉的高品質。

▲除了對茶的品質極其要求外,有些業者在包裝上也相當下功夫。(圖/台岭茶)

產銷履歷制度是目前農產品無毒驗證的核心,因應近幾年層出不窮的農產品安全事件,目前國際上普遍受到認可的農產品品管制度,首推「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簡稱GAP)的實施及履歷追蹤體系(Traceabillity)的建立,確實落實上述制度的茶商品,通常也就夾帶著紮實的品質保證。

而愛好親自煮茶、品茗的民眾,選購茶葉時,除了指名有「產銷履歷」認證的茶葉、並仔細審視外包裝的檢測數據外,台岭茶許文正理事長還透漏了幾個選茶的小撇步,供消費者選到真正的台灣茶:

▲(製表/ETtoday)

別讓一口甘潤,成為一口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