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火燒掉虧空? 中儲糧「火燒連營」引遐想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這種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日前發生大火,燒掉4萬多噸存糧,相關單位調查後表示,肇因是配電箱短路走火。不過,網友不買帳,質疑中央巡視組才進駐巡查沒幾天就發生大火,時間點太巧合,簡直就是電視劇《天下糧倉》的劇情,暗諷大火是官員為「掩蓋虧空」。

火災發生於5月31日下午,當地官方消息稱,因為高溫及大風使火情順勢蔓延,造成連營火災。據悉,共有4.7萬噸儲糧,共79個儲糧囤遭火吞噬,初估經損高達1億多元(人民幣)。

黑龍江省公安消防總隊認定,火災是因為配電箱短路走火引起,發生短路或與設備隨處堆疊不斷搬運有關。黑龍江林甸縣公安局3日證實,中儲糧林甸直屬庫主任郜彥平等9人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被移送當地公安機關。

▼大火現場。(圖/翻拍CCTV)

不過,由於近年來地方糧庫虧空、造假負面新聞不斷,網友質疑這起火災不單純。網友認為,中央第一巡視組5月27日才進駐巡查,沒幾天後就發生大火,時間點太巧合。

「再不短路來不及了!」網友聯想央視製播的《天下糧倉》稱,乾隆皇帝派欽差查察地方糧倉虧空傳聞,害怕東窗事發的地方官索性「一把大火把虧空問題全燒了」,中儲糧大火幾乎照該劇演出。

《新京報》評論認為,這個說法目前看來站不住腳;將兩件事聯繫到一起,反映民眾對中央巡視組的高期望值,民眾的期待其實是個提醒,糧庫大火暴露出的管理漏洞,中儲糧管理層是否有責任,中儲糧管理是否有其他類似問題,需要巡視組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注意。

而《央視網》指出,如果說撲滅糧庫火災,是力氣活,那平息質疑之火,須靠及時、準確、全面的信息,靠公開透明的權威調查。

不過,也有報導質疑,國家級儲備糧庫,竟然只有一個消防池,和一座消防車加水機,而且這次大火中,堆放最集中也是火勢最大的糧囤群周圍,竟然沒有一處消防設施。

對這麼大的消防隱患為何沒有及時上報,中儲糧林甸直屬庫副主任羅洪權說,因為近期非常忙,主要精力用於收購,準備下一步才就上述問題採取相應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