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喜餅懷舊口味 郭台銘也愛老字號餅店好味道

我們想讓你知道…傳統喜餅沒有過多的精緻包裝,懷舊的口味抓住了味蕾也勾起了回憶。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吃喜餅、沾喜氣是婚嫁習俗,有句諺語為「養女兒吃大餅」,「大餅」即傳統喜餅,又稱「漢式喜餅」,而南北喜餅口味稍有差異,南部喜餅講究口味鬆軟,而北部餅喜好酥脆口感。其中南部老字號的「舊振南」、北港大餅老街餅店;北部的「新建成」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老字號「郭元益」包括郭台銘嫁獨生女郭曉玲都是郭元益愛用者,五股地區曾有一位地主嫁女兒,一口氣訂了1500百盒懷舊口味。

  

▲舊振南的圓餅。(圖/來源:MONEY の 想法 と 說法 と 做法

走過兩甲子的舊振南,堅持傳統做工,在漢室喜餅有豐富的製餅經驗,連前第一家庭女兒出嫁都用舊振南的喜餅。一般舊振南喜餅種類可分為「盒仔餅」與「圓餅」兩種,而圓餅又分12兩圓餅、8兩漢餅、3兩圓餅。其中棗泥大餅、香菇魯肉及綠豆椪三種口味最受歡迎。

 

▲舊振南的六盒裝「盒仔餅」,一次可品嘗不同口味。(圖/來源:鳳凰村的兩隻豬&一隻熊

棗泥口味濃郁,口感不甜膩,內餡還裹覆核桃,比例均勻,香脆核桃搭配微濕的棗泥,味道剛好,核桃的香氣也不會蓋過棗泥。香菇魯肉也是熱銷的口味,魯肉與香菇搭配,鹹香不膩,傳統的口感老少皆宜。而綠豆椪口味稱得上最典型的大餅,舊振南的綠豆椪口味不只以純綠豆沙為內餡,還加入些許比例的魯肉,並採用油酥餅皮,酥脆的口感搭上鹹甜的滋味,也是店內招牌之一。

 

▲舊振南的棗泥盒仔餅,從剖面可有看到棗泥中,和有核桃。(圖/來源:鳳凰村的兩隻豬&一隻熊

雲林北港的傳統大餅同樣聞名遐邇,朝天宮附近有許多知名的餅店,其中,日興堂至今雖然只有33的歷史,但創新的口味與實惠的價格,讓餅舖聲名遠播。店內又以紅豆麻糬與狀元餅兩種口味最受歡迎。切開大餅,可清楚看到紅豆餡料中間還裹覆麻糬,且紅豆內餡還吃的到顆粒,口感不像一般紅豆泥過於甜膩,搭配芝麻餅皮,還帶有淡淡的奶香味,軟Q的口感非常獨特,一塊售價130元。

     

▲日興堂的紅豆麻糬,紅豆泥中還裹有麻糬。右圖為店內招牌狀元餅,餡料有魯肉、肉鬆、蛋黃,非常紮實(圖/來源:paulyearkimo 

日興堂工作人員表示,另一款店內招牌「狀元餅」就是大餅的老口味-肉餅,一塊(1斤)售價只要120元。因為用料實在、價格便宜,所以有許多北部的顧客特地南下訂製狀元餅,常常賣到缺貨。狀元餅的內餡主要是由蛋黃、綠豆沙、魯肉、肉鬆與蔥酥所組成,咬下大餅,嚐的到鹹鹹甜甜的美妙滋味,同時也能吃的到肉塊,用料紮實。

在北部想吃到道地傳統大餅,位於淡水老街的老字號商家-新建成,也傳承了懷舊好味道,其中最有名的口味就是「芝麻蛋黃」大餅,內餡主要為豬油、冬瓜、蛋黃與奶粉四種材料,口感偏脆。其中蛋黃與奶粉的結合會有類似奶酥的口感,再搭配豬油的香氣,味道恰到好處,咬下一口嘴裡充滿濃濃的奶香,口齒留香,連甜姐兒侯佩岑出嫁,也選用新建成的喜餅。

     

 ▲新建成的喜餅-芝麻蛋黃口味,口感偏酥脆,吃起來有濃濃的奶香味。(圖/來源:suplumpness )

近年來,西式喜餅市場崛起,但傳統喜餅市場並未式微,因為懷舊口味仍然是許多人的回憶,加上喜餅有道地的「台灣味」,能抓住國人的胃口,所以現在有許多文定喜餅,口味會採中西各半,就是不想忽略大餅的傳統好滋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