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平均月薪約3.8萬元 比大學生起薪多1萬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的「100年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顯示,受僱用的水電工平均月薪為3萬7849元,跟大學生約2萬6000元的平均起薪相比,要高了不少。而水電工的均薪中,經常性薪資是3萬4800元,非經常性薪資3075元,前者是指不含非每個月發放者,例如獎金。

▼水電工的薪資水準雖不錯,但由於較耗費體力,讓不少人卻步。(圖/資料照片)

資深水電業者說,水電工程公司大多是以點工方式聘僱水電工,很少有正職,以未考取證照,或是有證照可是無工作經驗的學徒來說,每個月薪水約2萬元,要是考上證照,也累積了年資與經驗,月收入有可能高達5至6萬元。

而勞委會的數據指出,薪資前10%低的水電工,平均月薪1萬8800元,最高的10%則約5萬7200元。水電業者則補充,要是工程能如期完成,過程也未發生工安事故,除了薪資外,公司還會給予金額不等的加給。

從「100年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可發現,最近10年受僱員工逐漸趨向「專業」、「技術」、「服務」,像是服務與銷售工作人員、技術員和助理專業人員、主管及監督人員等,人數皆有成長;基層技術工、勞力工與事務支援人員的人數則有所減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各職類平均月薪,最高的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達到6萬5373元,最低則為教育服務業,只有2萬1129元;初任人員起薪部分,工業部門與服務業部門的2萬4620元、2萬4718元,較前一年皆有些許提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