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耀忠:以不同角度看待現代台灣藝術

文/非池中藝術網、圖/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走進當代館二樓的展廳,仿佛就開始了一次尋「寶」之旅。只不過,寶藏不是金銀玉器,而是畫。《尋畫—現實主義畫家吳耀忠》,是第11屆台新獎視覺藝術類入圍作品。由社團法人中華紫藤文化協會、交通大學亞太文化研究室實施,一項尋找畫家吳耀忠(1938-1987)畫作的文藝實踐計畫。

吳耀忠是60至80年代台灣出色的寫實派畫家。他以勞動及庶民生活為題材,以報導文學為起點,透過書刊封面進行繪畫創作。秉持著社會主義的藝文觀念,吳耀忠的畫作並不在藝術市場流通,而是贈送親友,或被書刊編輯、作者收藏,他的畫作散藏各處。

尋畫小組從2009年開始訪查,找到了130餘張吳耀忠畫作,而後挑選了80幾張進行展出。由於作品都是30到50年前的舊作,爲了讓尋畫計劃可以從過去延展到未來,主辦單位還舉辦了一系列的座談,讓不同時代的文化工作者與觀眾進行對話,反思現今文化和社會的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尋畫》的創新,不在作品風格上,而是它所帶來的社會意義。不論是畫家與文學的對話,還是從台灣戰後現實主義文化的流變,吳耀忠的畫都具有社會思想的研究動機。

台新獎複審委員蔣耀賢表示,「尋畫小組為台灣藝術的現代性進行了一場不同視角的啟蒙探討,讓藝術與社會的關係產生了更為立體的面貌」。

評斷畫家的依據並不僅是舉辦展覽,畫家與社會的關係也是考察原則。所以說,《尋畫》帶給台灣美術史的「遺產」是寶貴且豐富的。

訪談影片:http://artemperor.tw/talks/191

非池中陪著你 藝術零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