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師患「公主病」喊痛達5年 禍首竟是纖維肌痛症

我們想讓你知道…公主病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走路、吃飯、洗澡都有問題,可要小心得了「公主病」。40歲小兒科醫師尤小姐5年前身體出現痠痛感,靠運動緩解無效,最後大腿逐漸無力,還出現肌肉萎縮症狀,換了4家醫院看過9位醫師後,才發現自己是得了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讓她無奈的說,「身為一位醫師,沒想過自己會和一個疾病纏鬥那麼多年。」


▲示意圖:腰酸背痛可能與骨質酥鬆有關,也可能是得了公主病,不管如何都應就醫檢查。(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

尤小姐從5年前開始出現痠痛感,當時以為只是工作姿勢不良造成的問題,但靠運動也沒有緩解,反而越來越痛,期間她從台北看醫師看到台中去,做了X光、抽血、MRI等檢查都沒發現異狀,最後才被確診得了纖維肌痛症。

台灣纖維肌痛症諮詢委員會調查發現,國內超過6成患者,花費一年以上時間才被確診,高達7成比例自覺被外界誤以為是「無病呻吟」。維肌痛症病因不明,可能與患者神經傳導異常,導致對痛覺異常敏感有關。此症盛行率約2~4%,常見於20至50歲成人,兒少也可能發生,女性發生比率又比男性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纖維肌痛症諮詢委員會網站資料指出,纖維肌痛症最主要的症狀為持續三個月全身性的肌肉疼痛,除此之外,患者還可能合併有睡眠障礙、頭痛、疲累感、顳顎關節障礙症、憂鬱、經痛等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