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名作《護生畫集》真跡 在杭州展出

本報訊

藝術大師豐子愷歷時46年創作了《護生畫集》6集共450幅,這部藝術珍品在浙江博物館已珍藏28年。為紀念豐子愷誕辰115周年,《護生畫集》全部真跡10日起在浙博展出。

豐子愷是弘一法師(李叔同)在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任教時的得意弟子,1927年,師生醞釀了這部「以藝術作方便,以人道主義為宗趣」,提倡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作品。1929年,《護生畫集》首集50幅由開明書店出版,豐子愷作畫,弘一法師題寫詩文,國學大師馬一浮作序。1939年,豐子愷創作了《續護生畫集》共60幅,弘一法師看過畫稿後,致信學生,相約創作6集共100幅《護生畫集》。為了遵守對恩師的諾言,豐子愷先後於1950年、1961年和1965年出版了第三、四、五集《護生畫集》,在「文革」期間還冒著危險創作了第六集。

1979年,與弘一法師、豐子愷為至交的廣洽法師將六集《護生畫集》原稿帶到新加坡。1985年,在豐子愷女兒豐一吟建議下,廣洽法師將原稿悉數捐贈給浙江省博物館。

此次在浙江博物館舉辦的「情語——紀念豐子愷誕辰115周年暨《護生畫集》真跡展」上,450幅原稿全部與公眾見面,全面展現了其博深的思想內涵和精湛的藝術表現手法。(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