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灣首起確診H7N9禽流感 53歲男剛從蘇州返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新消息!從3月31日起至24日上午8時止,在中國大陸已有確診病例108例,造成22人死亡的H7N9禽流感,台灣24日也由疾管局公布首起確診病例,該感染的53歲男子剛從大陸蘇州返台。

台灣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該病患為B肝帶原、高血壓患者,於江蘇蘇州工作並長期往來蘇州與台灣,他3月28日至4月9日在蘇州,9日由上海返台,於蘇州期間無禽鳥接觸史、沒有食用未熟禽類或蛋品。

個案12日開始發熱、盜汗、倦怠,但無呼吸道和腸胃道症狀,16日因高燒到診所就醫,診所醫師建議轉診隨後到某醫院急診並入住單人病室,同日開始使用克流感;24日傍晚由國家流感中心以基因定序確認感染H7N9。

指揮中心也強調,個案及接觸者都已經掌握,接觸者共139人,包括密切接觸者3人、一般接觸者26人(已超過7天潛伏期)與醫院工作人員110人。其中醫院工作人員中有4人已超過潛伏期(無症狀),只有3人沒佩戴適當防護(追蹤至24日都沒有症狀,須追蹤至27日),另在執行照護工作時,有適當防護的醫院工作人員中有3人出現上呼吸道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首起確診H7N9禽流感,疾管局:53歲男剛從蘇州返台。

台灣剛發生第一起確診病例,H7N9疫情在大陸則是越演越烈,23日又新增山東省為流行區,目前疫區包括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江蘇省、安徽省與河南省;由於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世界衛生組織也前進大陸,19日與大陸國家衛生部門組成專案考察小組。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藍睿明說,確診病例中有超過一半沒有接觸過禽類,綜合之前大陸的家庭聚集性病例,認為是「有限性」的人傳人。關於「有限」人傳人與「有效(持續)」人傳人兩者的區別,大陸疾控中心解釋,前者常與家庭親人間的遺傳基因易感性有關,後者則是外人間的互相傳染。

即使不排除有人際傳染的疑慮,世衛表示,這些病例仍是罕見、少數,依舊無法證實H7N9會大規模人傳人,而且目前只有少數雞隻驗出帶有病毒,毋須全面撲殺家禽。

台灣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國人前往大陸H7N9流感病例發生區,應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勿任意碰觸與餵食鳥禽,避免至有活禽之傳統市場,食用禽肉及蛋類務必煮熟;返國後,如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要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