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建損3300億 廠長哽咽:核四「保證安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表示,核四廠(龍門電廠)自民國85年開放參觀,至今已達18萬1735人次,不僅廠址半徑35公里範圍內沒有活動斷層,電廠還有防海嘯、防洪設計。核四廠長王伯輝13日更哽咽為核四安全掛保證,台電代理副總經理徐永華也說,停建核四,損失將超過新台幣3300億元。

徐永華、王伯輝、龍門施工處工管經理柯志明等人,13日全程陪媒體參觀反應器廠房、發電機房與生水池等主要設施。

柯志明指出,日本福島發生複合性災變後,核四廠提高應變標準,包括計劃沿台2線興建防海嘯牆,生水池輸水管道除暗管,因應萬一發生地震管路破裂,另再接軟管,避免地震時管路破裂,且軟管有自動隔離裝置,一旦破管也不會有大量流失水量問題。

王伯輝也替核四安全掛保障,表示核四是世界唯一完全數位化的電廠;只是關於核能問題,各方爭議不斷,王伯輝還提到,自己在英國讀書的孩子曾經傳來關心的簡訊,看到電視上這樣的紛紛擾擾,問他「Daddy, are you ok?(爸,你還好嗎?)」。看到這個訊息,他心裡很難過。更一度哽咽無法繼續接受訪問。

目前政府決定用公投,來決定核四停建與否,徐永華說,這麼做善後處理須費好幾年,包括廠商履約採賠償、補償機制、現有設備長期性保存或拆除等;如果續建,會依法完成興建。他也說,核四廠運轉每延後1年,台電就得多負擔台幣70、80億元包括利息、人事成本等支出。

考量公投因素,假如核四廠在民國104年1月營運,以40年營運期估計,平均每度電成本差不多不到2元,且20年內回收成本。徐永華說,假如停建核四,包括先前台電的虧損就會超過3300億元。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