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中體育課活化教學 讓學生透過競賽學習團隊精神

▲員林國中王志文老師將學習的主體還給學生,老師從旁引導及啟發學生思考。(圖/民眾日報提供)

記者任青莉/台北報導

體育教學也可以不一樣!採取運動教育模式豐富人生,讓生命更完整。教育部9日邀請彰化縣立員林國中體育科王志文老師分享活化教學方法。

王志文老師教學形態,較重視理解式教學概念,將體育項目解構出幾個小技能,再以分組教學的上課方式,培養學生合作解決問題、批判思考及發揮創意等能力,讓體育不再只是一堂體能活動課,而是能夠讓學生身心健全發展的全人課程。

王志文老師說,十多年前就開始嘗試改變教學策略,將課程內容融入遊戲及競賽,以提升課程的趣味性,同時引導學生以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啟發學生較高層次的思考方式,學習真正帶得走的能力。

王志文老師指出,活化教學的理念,即是要將學習的主體還給學生,老師從旁引導。王志文老師以其課程「頂球遊戲」為例,從旁引導學生討論對策,團隊中每個人都有機會當領導者,帶領小組完成任務,對於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團體溝通能力、戰術戰略及認知發展,助益很大。

許崴翔同學表示,藉由老師的特殊教導,以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啟發我們的思考方式,他已學會任何事情要多方面慎重思考,不會莽撞作決定。張鈺兒同學表示,碰到問題時下課與同學討論,找出問題與解決方法,現在學習懂得與同學溝通,許多小事情立即迎刃而解。

「讓每一位學生愛上體育課,是每位體育老師的責任!」王志文老師說,能夠讓每位上過體育課的學生,因體育而身心健全、人際關係得到改善,遇到問題時能積極面對、克服困難,而讓他們生活幸福美滿,是老師共同的目標。

這部國中活化教學系列影片已陸續掛載於愛學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宣導網站、教師進修相關網站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網站,歡迎老師觀賞運用。(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