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場貪腐豪奢 李克強:用制度給權力戴緊箍咒

▲中國大陸官場離不開貪腐豪奢,李克強:用制度給權力戴緊箍咒。(圖/資料畫面/東森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官場一向離不開貪腐豪奢,新領導層上台後不斷強調將進行整肅,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表示,要堅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推向深入,堅持有貪必肅、有腐必反,用制度管權、管錢、管人,給權力塗上防腐劑、戴上「緊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貪、不敢貪的反腐機制。

26日上午,李克強主持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時表示,新一屆政府要完成好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三大重點任務,必須著力建設創新政府、廉潔政府、法治政府,其中建設廉潔政府十分關鍵,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解決腐敗問題,政府就會失去公信力。

李克強說,近年來,政府持之以恆進行反腐倡廉建設,注重抓好長期性基礎性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一些領域腐敗現象仍易發多發,因此要加強對中共中央、國務院重大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把落實情況作為考核地方政府、部門和領導幹部的重要內容,確保政令暢通。

李克強也提出必須關注微博興起,主動及時公開信息,向群眾「說真話,交實底」。

李克強說,「現在社會已經是一個透明度很高的社會,我國微博的用戶有數以億計,有些政府信息不及時公開,社會上就議論紛紛,甚至無端猜測,容易引起群眾的不滿,產生負面影響,給政府工作造成被動。」與其如此,還不如我們主動及時地公開,向群眾「說真話,交實底」,不能等到社會上反映強烈了才去應對,去公開。

另外,針對社會上不滿三公經費(指政府部門人員利用公款吃喝、公費出國及公車私用時所產生的消費支出)大增,李克強說,從今年開始,要逐步實行縣級以上政府公務接待經費公開,一開始可能會有難度,先推出來再進行完善,逐步形成穩定的制度。

李克強說,預算公開要通俗,讓老百姓知道政府花了甚麼錢、辦了甚麼事,政府陽光運行地方多了,腐敗就少了藏身之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