鈾燃料棒年花數百億 國安示警:廢核恐衝擊台美關係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反核民意高漲,政府仍不願貿然宣布停建核四。根據媒體27日報導指出,除避免違憲爭議,關鍵仍在於政府每年向美國進口鈾燃料棒等相關費用數百億元,這不僅涉及國家戰略、軍事安全,還有衝擊台美關係等考量,更有國安高層人士形容「這是不能說的秘密」。

▲第四核能發電廠存廢引發爭議。(圖/取自台電公司網站)

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日前公開表示,對核能說「不」很容易,要找到替代能源很難。台北美國商會資深總監沙蕩也示警「台灣放棄核能發電,必須權衡嚴重電力短缺與發電成本大幅提高風險」,種種跡象顯示,美國對台灣核能政策高度關切。

媒體指出,總統府、國安系統日前也就核能政策進行評估。基於台灣能源99%以上依賴進口,其中8%是鈾燃料棒,比例雖不高,發電量可達到18%,核能不僅攸關經濟發展,也涉及國防、外交與國家戰略等諸多考量,主張短期內不能輕言廢核,穩健減核才是可行方案。

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澳洲是台灣主要鈾礦進口國,但仍須送往美國提煉製成鈾燃料棒。包括鈾燃料棒、核四諮詢費用,台灣每年至少付給美國至少數百億元,這是一筆極大的商機。台美雖簽訂商業契約,背後又牽涉複雜政治問題。

媒體指高層憂心,核三廠即預定民國107年(2018年)停役,倘若核四終止運轉,難保美國不會有意見;美豬問題已難處理,再加上核四議題都可能會衝擊台美關係。

不過,對於廢核是否衝擊台美關係,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持樂觀看法。他說,台灣不論採購鈾礦或燃料棒都是商業行為,只要一切依照合約進行,美國不見得會反彈,核四目前重點仍在於確保安全問題。

蔡春鴻表示,不論政府核能政策如何決定,未來鈾燃料棒只是買多買少的問題。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