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痛苦指數台北最高!新鮮人仍愛北上求職

記者朱璟柔/台北報導

一邁入2013年,大四的準畢業生們該緊張了!如ETtoday新聞雲最近的專題「贏在起跑點」,新鮮人開始面試找工作,大都覺得北上才是逐夢天堂。但是隨著房價物價飆漲,北不的生活壓力也節節攀高,薪資更淪為負成長,據調查,有七成的上班族將台北市評為「痛苦指數最高」!

台北是年輕人北上逐夢的天堂,但在這個凍薪時代,薪資卻淪為負成長,在這樣的情況下,上班族的台北夢已經開始動搖。yes123求職網做了「台北痛苦指數調查」,發現有六成五(65.5%)的人想在台北發展,三成四(34.5%)的人選擇不願意,對比全省企業的分佈,有六成六的企業、七成七的職缺數在台北,也不難發現工作的磁吸效應發揮了強大的作用。

加上台北「工作機會多」、「交通方便」及「資訊快」、「大企業多升遷機會增」、「薪水高」,也吸引了大多數人住在台北,顯示上班族雖然是為了生活而工作,卻也在無形中讓工作決定了自己人生的樣貌。異鄉遊子北上房租成本就已經是壓力,加上飆漲的物價,因此北上工作在薪資上看似不少,但實際上卻也只剛好支付房租以及水電等雜費的開銷。

▲鄭小姐(左)因為在台北生活困難,最終仍決定返鄉工作。(圖/yes123求職網提供)

台南人的鄭小姐26歲,目前在台北兩年,擔任國貿人員,雖然月薪不至22K,但房租就要8,500,只好節省伙食費,每天早餐只吃10元麥片,上班前一天還會用小電鍋煮好水餃或麵,當成隔天的午餐和晚餐,伙食費控制在80元以內,還向同事要統一發票兌獎,不無小補。每天上班前還到捷運站兼差發DM 1.5小時,工資200元,因為台北房租及物價太高,這樣下去存不了錢,決定搬回台南。

對此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黃玉齡認為,以新鮮人的就業市場來看,台北在起薪上與中南部起薪的差距,在5,000元以內,加上職場新鮮人起薪偏低的情況來看,年輕人在台北奮鬥很難存到錢,因此在台灣五大直轄市、三個省轄市以及14個縣中,總合物價、房價、收入,有七成的上班族,將台北市選為「生活最痛苦」都市,第二名到第五名分別是連江縣、基隆、高雄、新竹縣市,不過得票比率都低於5%,台北可以說是以壓倒性的比率奪冠。

台北工作機會多,造成磁吸效應,但從超過五成的上班族興起返鄉念頭來看,熱鬧繁華的台北推力也不少,前三大推力就是物價高、房價高、消費高,占比都高達七成以上,第四名是生活步調緊張,第五名是工作壓力大,整體來看經濟的壓力是壓垮台北尋夢的主因,等於台北掏金未果,卻產生不如歸去之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