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13 A1彗星可能在2014年10月19日撞擊火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著名彗星獵人麥克諾特(Robert McNaught)利用澳洲塞丁泉天文台(Siding Spring Observatory)於2013年1月3日發現的2013年第一顆彗星—C/2013 A1(Siding Spring),天文學家利用發現至今的觀測資料進行軌道計算,發現這顆彗星將在2014年10月19日以極近的距離飛掠火星,甚至有撞擊火星的可能。

▼C/2013 A1彗星2014年10月19日的預測位置示意圖。(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歷史上,行星被彗星撞擊的事件確實發生過,最有名的就是1994年休梅克-李維9號彗星(Shoemaker-Levy 9,SL9)撞木星事件;地球的一部份海洋之水,或許也是經由彗星撞擊地球而來的,甚至有理論認為地球生命也源自彗星。

美國航太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所屬的近地天體計畫室(Near-Earth Object Program Office)彙整現有資料後表示,C/2013 A1撞擊火星的機率小於600分之1,不過有鑑於目前對它的觀測資料還不夠多,不確定性大,並未完全排除其撞火星的可能性。

目前網路上有些傳言認為若C/2013 A1真撞擊火星會影響地球運勢,甚至導致地球末日,台北天文館指出,無論會不會撞擊火星,當這顆彗星與火星最接近時,兩者距離地球遠在1.6天文單位(相當於2.39億公里)外,因此即使發生撞擊事件,對地球也沒有任何影響,就像是台北街頭發生的車禍撞擊事件,對於台灣其他城市完全沒影響一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