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有一戰? 解放軍少將:日敢挑釁會敗得很慘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釣魚台爭端,全國政協委員、海軍資訊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10日表示,中日在東海問題上避免擦槍走火,關鍵在於日本不要挑釁中國。另外,他日前也指出,不同意「中日必有一戰」的說法,中國當前最大安全威脅仍是美國,但「日本如果敢挑起衝突,我想它會敗得很慘」。

現在正值中國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召開期間,有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求日艦在東海可以接近中國軍艦,保持大約3公里的距離。目前,中日圍繞釣魚台的主權爭端受到各界關注,很多人也擔心兩國擦槍走火。

尹卓10日作客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兩會特別節目《做客中央台》時說,中國曾經與美國談判建立海上安全磋商機制,後來雙方國防部長簽署了協定,現在執行得非常好;但中日之間目前還沒有,「主要責任是在日本,日本一直不願意跟中國進行海軍的交流,它在海洋領域、在海軍領域裡面,跟中國一直有芥蒂。」

他分析,日本是一個島嶼國家,這使得日本人在海洋問題上小心翼翼。釣島事件爆發前,雙方在海軍方面有一些來往,但仍然是很初步的,因為軍事關係的發展不能超越兩國的政治和外交關係,政治外交關係惡劣就不可能有軍事上的互信。中國避免在釣島問題上發生擦槍走火,但根本的是日本在釣島問題上不要挑釁中國。

▲去年12月,中國首次在釣魚台展開海空聯合執法。(圖/取自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

尹卓進一步舉例,中國的執法飛機在距離釣島很遠的地方飛行,但日本卻出動了F15戰機及預警機攔截,這種用軍事手段對非武裝民用機的攔截、公務機的攔截,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動。日方飛機在中國飛機前繞飛,雙方的翼間最近的是3米,「這就是有意在挑釁我們」。

另外,他8日接受《羊城晚報》和《鳳凰網》聯合專訪也提到,不認同「中日必有一戰」的說法,「從美國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中日聯手或者中日合作,合則兩利,鬥則兩破、俱損。目前對我們安全威脅影響最大的仍然是美國。」

尹卓說,美國就是想中日分治,如果中日聯手,美國今後在日本的合法存在就會打一個大大的問號,在整個亞太的存在一退就是3000公里,退到關島,從安全上美國是接受不了的。

對美國來而言,經濟前景也不容樂觀,中日再加上東南亞國家,長遠看會形成日元人民幣區,人民幣會逐步可兌換。這對美國是重大挑戰,因為歐洲已經是歐元區,美元還有往哪個地方去?長遠來看,美國會逐步失去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霸權地位。

被問到釣島有無可能發生局部戰爭,尹卓則表示,他不想預測未來的戰爭,只想講中國的態度。「中國的態度就是不希望打仗,但也不怕打仗,日本人應該很清楚……日本還是別走這一步,我們戰略上不打第一槍,但絕對不允許日本再打第二槍,日本如果敢於挑起衝突,我想它會敗得很慘。」

中國的國防預算每年保持增長,有些西方國家質疑中國軍費不透明,尹卓駁斥稱,中國軍費的透明度越來越強,哪個國家也不都是百分之百透明,像美國核武器,在役的將近一萬枚核彈頭,幾天之內就可以重新安裝,這些核彈頭、核潛艇將近70艘,都是由能源部出資,我們說它不透明了嗎?它的管理樣式就是這樣。而中國一分一分都是從軍費中出,包括衛星、探月工程、退役軍人、幾十萬軍隊退休幹部的醫療保險等費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