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清大生物科技館受輻射汙染40多年 待原能會同意拆除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一那年梅竹賽,我去清大賣交大撲克牌,一路一直聽同學講鬼故事跟奇怪傳說。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生物科技館原名「輻射生物館」,於民國87年發生王水溶屍案後改名,民國59年剛動工時,意外使用到輻射汙染物興建,蓋出名副其實的「輻射館」。民進黨多名立委與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26日視察,要求拆除,以絕後患。

清大表示,民國59年生科館確認受到輻射物銫-137汙染後,就開始全面進行除汙動作,連可能受汙染的土壤也一併移除,也多次委外財團法人輻射防護協會進行檢測驗證。

清大補充測量結果表示,除了少數熱點之外,館內所有空間每小時平均輻射劑量率皆小於0.5微西弗,學生教授們就算在此全年工作,以1年50周、每周工作5天、1天8小時計算,年劑量也低於1毫西弗(等於1000微西弗),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傷害。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鄭麗君和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一行人26日前往清大視察,要求校方目前一定要做好管制措施,顧及師生健康,此外也要盡速向原能會申請,盡快通過拆除授輻射汙染的生科館。

清大回應,事發至今一直很積極清除輻射汙染,也於民國100年向原能會提出申請,若能順利取得同意,1年後就能順利拆除。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