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核四停建公投八月舉行,空窗期持續興建

▲江宜樺表示,預計可在8月舉行全國性核四公投。(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赴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在宣示願以公投方式表決核四是否停建的主張後,於受訪時表示,希望核四停建公投議案由立法院發起,送至中選會後,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江宜樺說,在核四停建公投議案由立法院送出至中選會後,經過1至6個月的審議期間,預計可在8月舉行全國性公投。

江宜樺說,核四一號機已經大體完工,目前正在進行試運轉,在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會如期繼續施工,另外,即使舉行公投,台電對於二號機未完工的部分,也會繼續進行,這就是確保核安的部分,在公投結束後才會確定一號機的燃料裝填以及後續商轉。

至於可否由總統直接提出公投?江宜樺說,根據《公投法》第17條,只有前總統陳水扁啟用過防禦性公投,否則就是透過人民聯署,或是立法院通過公投議案,並送交中選會。他說,就他這幾天的接觸,應該很快就有人領銜提出公投議案。

江宜樺說,政府跟民眾一樣高度關切核四施工品質,他責成經濟部長張家祝仔細聆聽每一個質疑的聲音,並邀請國內外具有公信力的專家學者來共同監督核安工作,有任何不合格的地方,就不發給運轉許可。

江宜樺說,核四攸關全國國人生命安全、以及全國的經濟發展,有必要透過公民投票的方式來做最高正當決定,過去不同政黨看待這件案子的態度有所不同,但他也一再強調,創新變革思維是重要的政策,一定要找到讓國家永續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