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社九庄媽「有神無廟」 信徒每年搶當爐主

▲新社九庄媽每年輪流住信徒家。(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採訪報導

台灣的民間信仰中,媽祖可以說是最具代表的特色之一,習俗上農曆3月23日為媽祖生日,各地媽祖廟及信徒會舉行進香及遶境等慶祝活動,以答謝媽祖一年來的庇佑,並也祈求未來的一年闔家平安、風調雨順及國泰民安,所以台灣民間有所謂的「三月瘋媽祖」。這次介紹的新社「九庄媽」,重要特色在於「有神無廟」,而是媽祖輪流在社區居民家中奉祀。

台灣著名的除了大甲媽之外,其實各地也有具代表的媽祖,在台中山城新社區最具歷史特色的「新社九庄媽」,在每年元月初三至初七由信徒向媽祖擲筊請示選擇一天出巡遊庄,這可說是新社鄉最大的宗教盛事,也是全台灣唯一選擇在農曆春節期間舉行,最具特色的媽祖遊庄遶境活動。其中「九庄媽」有別於一般媽祖信仰特色在於「有神無廟」,媽祖輪流在社區居民家中奉祀,也就是所謂的「爐主」。

說到「九庄媽」的由來,相傳是二百多年前,一名新社民眾至東勢角石壁坑採樟腦時,在一次大雨中,跑到一間荒廢破草寮躲雨,發現一尊受雨淋溼的媽祖神尊,等待大雨過後,在工地旁搭建茅屋奉祀;後來庄民回到新社,便將此尊媽祖迎回家中奉祀。而當時漢人至新社開墾,與原住民泰雅族人,經常會有衝突發生,尤其泰雅族人的「出草」,對漢人而言更是一大威脅;據說當時奉祀之媽祖數度顯靈,赫阻了泰雅族人,也因此當時媽祖的香火日漸鼎盛,信徒日益增多。

▲通常爐主家宅附近會有「新社九庄媽」招牌,指引前往拜拜的民眾。(圖/記者陳佳雯攝)

後期在地方人士協商後,擲筊徵得媽祖同意,由新社區人口較集中的九個庄頭:新社、山頂、畚箕湖、大南、水底寮、土城、馬力埔、擺頭店及鳥銃頭等九庄輪流迎請祭祀,遂名「九庄媽」。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由次年輪值庄頭民眾,以擲筊方式,決定次年奉祀媽祖的爐主,並以爐主的家宅為駐蹕地點,通常會在爐主家宅附近掛上「新社九庄媽」招牌,指引前往拜拜的民眾,並在隔年農曆正月初三至初七之間,經由擲筊擇定一日,舉行盛大的遊庄遶境活動;通常在遊庄的前一天會先到石岡鄉龍興村的龍興宮恭請食水嵙媽祖至新社一起繞境遊庄。

九庄媽不僅是新社區民共同的信仰中心,也是新社區一年一度的宗教大事,整個過程非常正式且盛大,除了會有公關組人員到出巡範圍的庄頭協調相關的籌備工作,如出巡路線、時間、大旗、鑼鼓陣、神轎、各種陣頭及其庄頭參加出巡人數,另外也會有人員依出巡路線貼「香條」告示各庄信徒,而到了出巡當天,各庄信徒更是全員動起來,連旅外的鄉親或出嫁的女兒,均會返鄉參與盛會,尤其到了晚上,各庄頭民眾聚集於值年庄頭吃拜拜,而形成「九庄吃一庄」之有趣的畫面。

今年的九庄媽遶境活動訂於102年2月15日(農曆正月初六),爐主詹勳瑞先生說,竭誠歡迎大家到新社來由「走春」,更歡迎大家參與九庄媽的遊庄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