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目前中國社會似法國大革命

本報訊

中國大陸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18日刊文稱,目前中國社會環境相似於法國大革命時期,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解決問題,但須謹慎避免混亂。

這篇刊載在第11版的文章題為「王岐山為何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6的王岐山,去年底於政治局座談會後建議與會者讀法國歷史學者托克維爾的著作。

托克維爾談的是法國大革命後,原有封建制度崩潰,卻造成社會動盪,理想與現實出現極大落差。文章稱,當前大陸社會面臨轉型難題,包括利益分化嚴重、貧富差距擴大、階級固化、社會不公等矛盾激化,處境與法國大革命時期相似。

隨著網路發展及人民知識增加,對官員腐敗、特權更難以容忍,對影響自身直接利益的行為更勇於表達並據理力爭,這都改變中國政治生態和治理模式。

文章強調,解決這些難題的出路在於「深化改革」。但改革勢必遭到特殊利益集團的阻礙,「尤其是那些依靠權力尋租、依賴特權致富的人群」。

不過,文章警告,對於自由民主的追求,不能一蹴而就,改革需要大膽而審慎,「最危險的時刻通常是開始改革的時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