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藝拍創960萬美元高價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你最近一件在網路上買的商品是甚麼呢?你在網路上買過最貴的商品是多少錢呢?日前大陸媒體針對2012年全球藝術品市場,選出了年度十大拍賣事件,其中佳士得LIVE線上交易平台,艾德華‧霍普的畫作以960萬美元成交,藝術品網路交易價創下歷年新高。不僅如此,據統計佳士得LIVE線上競投率,相較上一年大幅成長25%。由此可見,網路逐漸取得買家及賣家的信賴,成為藝術品市場的交易模式之一,未來前景十分可觀。

藝術品拍賣界的龍頭老大佳士得、蘇富比,十幾年前就看準網路交易的可行性及所帶來的商機,陸續設置網路交易平台。一般在實體拍賣會,常只限在全球的大城市舉行,藏家通常需安排行程到地點下標,花費不少時間及心力。對拍賣公司而言,客群範圍便會侷限在那些有時間到場、金字塔頂端的買家;相對地,網路是無國界、無地域限制,任何人只要能上網,皆可以使用交易平台購買藝術品。

紐約佳士得自2011年9月,曾在線上拍賣國際巨星伊莉莎白‧泰勒生前珍藏品950件,各地影迷的支持下,悉數售出,交易反應熱烈。對藝術品有興趣、卻不了解拍賣會的大眾,網路順理成章的成為探測市場風向球的最佳窗口。

網路交易開拓了新的客群,對拍賣公司的經營是加乘作用。而近年崛起的大陸拍賣市場,是兵家必爭之地,其發展狀況也可一窺未來市場動向。其中大陸已有超過1000家的藝術品網路交易平台,較具知名度的平台約有80家,為求一席之地,各以不同發展定位搶攻市場大餅,使得網路交易平台呈現多元面貌。

反觀以科技業發展為主的台灣,其實早在1997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便聯合科技公司,策畫「網路藝術博覽會」;隨後,敦煌藝術中心、龍門畫廊業者也企圖切入將網路商務,只可惜當時時機尚未成熟,並未引起同業們的連鎖反應和消費者的回響。

10年後的今天,一位具有20年藝術品收藏經驗、同時也是台灣電子學的補教名師劉熙海,看準藝文產業網路化的趨勢,將專業背景及喜好結合,2009年成立帝圖科技文化公司,並創建「飛馳中藝術拍賣網」,是目前台灣藝術品網路拍賣的先驅者。創辦人基於多年的收藏經驗及廣納藝文界的建言,針對台灣拍賣市場的法規及機制不完善,制定經營方針,來促進交易市場的活絡。

例如台灣的藝術品交易稅為兩岸三地最高,而創辦人以藏家的角度做規畫,對症下藥,自行調降買賣雙方的服務費率,藉此活絡買氣。另外,飛馳中拍賣網也曾與「雅虎拍賣」結盟,開拓中產階級客群,「雅虎拍賣」也認知到藝文產業網路化的潛力,與飛馳中合作,成功出售多位年輕藝術家的作品。

風險高是網路交易時消費者望之卻步的原因,通常擔心的部分有:透過網路無法辨識真偽品;擔心作品的出處來源,是否值得信賴。飛馳中拍賣網也注意到,普遍買家對網路交易的信心度仍然不足,便制定「網路下標,實體成交」形式,讓消費者安心。讓消費者可先看過實品再下標。以上總總,預見藝術品拍賣網路化前景,拍賣公司也摩拳擦掌地迎接新的拍賣形式到來,那消費者呢?我們準備好了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