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DS/奇幻拼貼詩意視界 Sonia Roy鮮明畫風征服英美

圖、文/KIDS 親子時尚品味誌 No.2 /2013
企製:Editor_Zoe Yu Design_Casper Chang

前言:
獨家專訪擅長人物肖像與奇幻意境的Sonia Roy,短短五年便以鮮明畫風征服英國BBC、美國華盛頓郵報與法國兒童雜誌等刊物。KIDS更把握機會,請她首度以台灣孩童打造最新創作—末日後。

一個在廚房與咖啡機旁邊的居家工作室裡,有著兩隻貓和許多雜物,是Sonia Roy這位加拿大插畫家追尋夢想與自由的小小國度,居住在蒙特利爾法語區的她,談到末日時,擁有兩個小孩的她仍對下一代抱持樂觀希望,訪談中更分享了人生中最特別的記憶消失經驗,還有關於插畫創作的大小事。

在KIDS的邀約之下,特別利用整個團隊翻箱倒櫃後精選出的家族舊照片,繪製了一幅以「末日後」為主題的經典作品,有別於她一直以來以西方面孔作為插畫主人翁的風格,集結台灣兒時回憶的作品中,可以發現西方藝術家眼中如何解析亞洲面孔的另番趣味性。

KIDS 妳的作品總帶有某種詩意的氣息,甚至有些詭異和源自想像淺意識的美感,一開始是怎麼找到這種獨特風格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onia 我設定的創作風格,的確是想呈現「視覺的詩篇」。從有記憶以來,我總是對復古照片、影像還有物品倍感興趣,任何復古風都深深影響著我,甚至可以說不是我如何找到這樣的風格,而是這種獨特的風格找上了我。每當我在創作中找到美感比例的平衡點,還有透過插畫角色真實表達出內心情感時,都讓我特別有成就感!有時連我自己都無法馬上解釋某些圖樣安排,只能說它們是被我的淺意識驅使著誕生出的選擇。

KIDS 妳的畫作用了許多肖像照,是因為特別喜愛觀察人嗎?這是否也反映出妳對於人的感情?

Sonia 我常默默觀察一些出現在我面前的陌生人,然後偷偷地幫他們編一些故事,想像他們過著怎樣的生活、是個怎樣個性的人。就像我創作時採用的復古照片,我會賦予每個角色某些呼應關係,藉由那些照片裡的角色特點與情緒,讓每個欣賞作品的人發現其中故事的化學反應。

KIDS 妳的作品是純數位或是手工繪製的?妳是如何搜集那些照片?剪下再貼上的步驟在作品中似乎占有重要地位,是否也反映出某些生活哲學?

Sonia 我的作品都是透過電腦創作的。我常常蒐購喜歡的照片,有時候會拜託當事者讓我用那些照片,幸運的話可以從免費圖庫找到一些驚喜。通常開始一個畫作前,我會準備許多照片來篩選,還有許多有趣的照片在備用資料庫。
剪下與貼上的快速鍵在我生活中非常重要,但比不上回覆步驟快速鍵的重要性,真希望現實生活裡也能擁有這項功能。

KIDS 有時會看到些彷彿在空中飛行、或是改變大小比例的人物出現作品中,這是否和妳的童年記憶或夢境有關?

Sonia 很可惜的,我從來都不記得我的夢境。要是哪天可以,我還真希望我的夢境和我的畫一樣。我的超現實邏輯,對許多插畫家來說都很常見,試著把我們平常腦中毫無關聯性的事物產生連結,呈現一些新的視覺衝擊來表達創作意念。插畫是視覺溝通的一種,對我來說最有趣的就是讓各國讀者了解我的概念。

KIDS 畫作中除了人物肖像,同時也有黑鳥與羊等動物出現,他們是否有著特殊意義?

Sonia 動物是最能暗示與大自然關聯性的角色,所以我常使用動物當作象徵符號。我大部份的插畫作品都有鳥的出現,因為我覺得鳥是很美的生物,而且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自由 - 象徵出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

KIDS 是否有過如末日般毀滅又重生的人生經驗?

Sonia 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還沒有這種經驗。不過我的女兒要出生的時候,我竟然痛到失去知覺了!當我恢復意識醒來後才發現人已經在醫院裡,我甚至以為自己發生車禍,而完全忘記所有生產過程,那大概是我人生中最詭異的30秒。

KIDS 當媽媽的感覺如何?有了孩子後對工作是否有些影響?

Sonia 擁有一個讓我引以為榮的家庭,是件非常幸福的事。由於我的工作環境是居家工作室,有了孩子後反而讓我的工作更有效率,白天有更大動力完成工作,晚上才能做家事和享受家庭生活!當了媽媽後,自己對所有孩子更有同理心,因為孩子都還小,或許還未確切影響創作風格,但我相信作品肯定能反映出我對孩子的愛。

KIDS 認為人類最值得珍惜的事物是什麼?

Sonia 答案肯定是孩子!

KIDS 對妳而言,對於渡過2012末日的人類有何想像?

Sonia 真心地希望,未來的世代不知道戰爭、饑荒與悲慘為何物,儘管這樣的希望似乎太過天真,但仍期盼下個世代能擁抱希望,帶著希望的人類才能有動力戰勝戰爭、饑荒與貧窮。孩子是我們最重要的寶物,給他們最多的愛與信心,未來他們肯定能做些厲害的事!

KIDS 可以大概告訴我們這幅以「末日後」為主題的獨家邀稿中,有著怎麼樣的創作意念?

Sonia 這個世界為了追求財富正漸漸摧殘著我們的地球,財富沒有錯,但孩子真正需要的是愛、健康的環境還有足夠的食物,目前擁有決定權的我們,有責任保護更多地球資源。因此關於末日後的主題裡,我利用一些綠繭象徵下一代的家園,期望孩子的未來能遠離高工業化的世界,打造另個光榮時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