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尋找「更長的尾巴」

▲退休台北市介壽國中教師陳彩仁,年近70也上街參加113火大遊行。(圖/陳彩仁提供)

譚志東

這次由民進黨發起的「火大」遊行,天王天后說了什麼,當然是新聞重點之一,該處理的一定得處理,記者沒人敢怠慢;但說來,很多人可能不會相信,他們雖有動員群眾的能力,但在網路上,人氣卻往往輸給小人物(素人)。

周六當天,我們PO出了一則「國家給我們全家近1億 70歲退休師上街火大」的報導,述說台北市介壽國中退休老師陳彩仁家族有10多名退休軍公教,只要10年時間,國家就要付出近億元的支出。看來讀者是相當火大(有感?),當天按讚數超過7千人,到目前為止已經上萬,比蘇蔡謝呂等等的加總還好上許多。

相信,民進黨宣稱的20萬人大遊行之中,至少有上百人是因為這篇「起而行」吧!

我們並不想當特定政黨的宣傳機器,之所以寫陳彩仁老師的故事,只是有見於社會之中隱藏的不安與憤怒,身為媒體的我們必須加以正視;而陳老師也沒有改變歷史的能力,改變歷史的是他受訪行為引爆早已潛藏的不安與憤怒。總之,我們只是忠實的記錄中間變化的過程而已,實踐媒體應盡的責任而已。

在網路上,屢屢看到一名名的「素人」爆紅,甚至激盪出遠勝天王天后的能量,不僅政治領域如此,娛樂、生活等新聞也一樣,其實這與網路時代興起的「長尾理論」有關;在「火大遊行」中,又一次的得到了驗證。未來,我們還會尋找「更長的尾巴」,而且是充滿神經元細胞的尾巴!(總編今天開會開的很緊湊,剛好是「朝九晚五」。所以代寫一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