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不滿TPP進度一拖再拖 金溥聰:那也沒辦法

▲ 金溥聰首次備詢遇到的問題「百百款」,但對於TIFA談判的進度,他有信心最近可以有正面消息。(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駐美代表金溥聰26日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後的新人事,金溥聰在答詢時判斷,未來接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最有可能的人選,分別是季浩豊(Frank Jannuzi)、薛邁龍(Michael Schiffer)及卜睿哲(Richard Bush)。至於部分民進黨立委不滿TPP(泛太平洋夥伴關係)推動的進度,金溥聰則說,「那也沒辦法。」

被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問到凱瑞(John Kerry)可望接任美國國務卿,金溥聰說,凱瑞的豐富外交經驗受到美國「跨黨派」的肯定,對於美中台三邊關係,凱瑞主張依照《台灣關係法》,另外三公報一法也是他的堅持,基本上凱瑞也鼓勵兩岸和平對話、經濟交流,相較於現任國務卿希拉蕊,凱瑞會支持台灣現階段的兩岸政策。

謝國樑問到安倍晉三上台後的強硬舉動,會不會影響台美日關係?金溥聰則說,就他了解,安倍前面的強硬語言是為了選舉,不過的確在東海問題非常直接了當,但日本要顧及多方利益,美日關係也在「再平衡策略(Rebalancing Strategy)」中加強,以過去日本政界對他的評估,需要再觀察。

至於部分藍綠立委關心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進度,金溥聰說,外交上有些東西要得到共識,默契是先不對外宣布,但他有信心在近期內就會有好消息。而對於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不滿意TPP(泛太平洋夥伴關係)推動的進度,金溥聰則表示,「那也沒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