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蘇30巡釣島!中國鷹派:我們硬了,日本自然軟下來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中國與日本緊張情勢再起,中國軍事專家戴旭認為,外交講對等原則,日本出動戰鬥機,「解放軍就應該出動蘇-30和『飛豹』去巡邏」;另一位專家王亞男說,從目前的局面來看,中國沒必要派出戰機。

▲中國與日本緊張情勢再起,中國鷹派軍事專家認為,解放軍應出動蘇-30和飛豹巡邏。(圖/翻拍自人民網)

日本NHK電視台昨天報導,據日本防衛省發布的情報,24日上午,日本自衛隊的雷達發現中國一架螺旋槳飛機從釣魚島北側接近,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5戰機從沖繩那霸基地緊急起飛,試圖攔截。報導稱,這架飛機是中國海洋局所屬Y-12,已經飛到距離釣魚島120公里處,然後大回轉後飛離釣魚島。報導說,本月13日有一架同樣型號的螺旋槳飛機首次侵犯日本領空。

一名中國軍事專家接受大陸《環球時報》訪問時說,對於釣魚島附近空域,無論是海監飛機還是軍用飛機進行巡邏,在國際法角度還是在此前的軍事實踐角度來看都無可厚非。中國選擇海監飛機體現了相對克制的態度,同時選擇航時較長的小型螺旋槳飛機也有利於長時間留空。另外,由於速度低,反而會給日方處置帶來困難。實際上,即便中國軍隊派出戰機巡航釣魚島,也未必是最佳選擇,因為通常戰鬥機的續航時間較短,長航時的巡邏機則可以長時間巡邏,用來打破日本對釣魚島的所謂「實際控制」更為合適。

軍事專家王亞男認為,中日之間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較量,目前主要是所有權的宣示,因此海上保持海監船的常態巡航,空中又有Y-12來來回回地飛,這對日本是一個巨大的牽制;日本在這樣一場消耗戰中,是無法和中國抗衡的。

軍事專家戴旭則說,西方有一句諺語:「談判時對方把槍掏出來,我也要把槍掏出來」;講的就是外交對等原則。他主張,日本出動戰鬥機,解放軍就應該出動蘇-30和飛豹去巡邏,那時日本還能用什麼戰機來攔截?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總是非對等升級,它出動軍機攔截中國海監飛機,已經是一種質變性的升級,中國應該主動展現自己尋求對等回擊的意志,「我們強硬了,日本自然會軟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