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修兩岸條例! 台商喊話:希望任大陸政協委員

我們想讓你知道…統戰陷阱?溝通平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總會長郭山輝等10多名台商代表,21日在立法院呼籲政府照顧廣大的台商權益,希望修法、放寬規定,讓台商擔任大陸政協委員。

台企聯21日在立法院舉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改交流會」,總會長郭山輝率領常務副會長葉春榮、曾欽照等10多名台商代表出席。另外,國民黨立委包括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陳學聖等10多人出席;民進黨則由立委高志鵬、李俊俋代表參加。

▲大陸北京的天安門。(圖/資料照片)

郭山輝表示,大陸政府公權力相當大,台商若能擔任政協委員,如果在經營上遇到困難,就可以為自己爭取合法權益。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葉春榮則說,過去台商在大陸出事,如同「沒有父母」,假如有政協委員的身分,可以改善目前的情況。

同時還擔任廣東省特聘政協委員的葉春榮舉例說,以前廣東10幾萬的台胞在台胞證到期後,不能就近在廣東換證,只能到香港和澳門辦理,後來他以政協委員的身分出面反映,隔了一年,就能在當地辦理台胞證。他呼籲希望政府不分特聘、特邀或正式,全面開放政協委員。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台商出任政協委員一事非常敏感,因此要謹慎處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認為,大陸政協會議是統戰機關,大陸透過台商返台遊說修法,是標準的「以經促統」,不應該開放台商出任政協委員。

而台企聯20日就已經拜會過總統馬英九,馬總統認為,台商出任政協委員需要考慮台灣民眾觀感,因此「欲速則不達」,兩岸交流應循序漸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劉德勳20日則表示,對於「特聘」或「特邀」政協委員,有討論空間;但若是擔任「正式」政協委員,則沒有開放的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