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影展 吸引近百部影片參賽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影展」及競賽活動即日起揭開序幕,今年以《看見希望曙光》為主題,邀集參賽者用影片記錄生活周邊的亮點故事獲得迴響,吸引近百部影片投件。此次影展,除了將搶先播映競賽入圍影片精華,還會放映特別拍攝的阿里山山美部落教育紀錄片,而15日影展頒獎典禮當天將公布競賽影片獎落誰家。

▲ 去年「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影展」小學組金牌得主是花蓮縣太昌國小,他們以「有四個門牌號碼的家」的主題,表現對土地的關懷。(圖/取自小神腦童窩網

神腦基金會表示,今年影展共吸引近百部影片參賽,共分為小學組、中學組、及社會組,其中以小學組的影片最多,近達半數,而每部參賽作品的長度為30分鐘以內,內容多是以參賽者身邊故事為主,包括山區老人醫護問題、傳統行業經營及媽祖出巡民俗活動等,皆由參賽者紀錄下屬於自己的原鄉畫面,帶來許多原汁原味的人文感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擔任此次影展評審之一的知名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認為,今年參賽紀錄片的整體素質高,議題的多元性及運鏡的成熟度也是另一特色,尤其小學組的童趣創意,常常帶出令人喜出望外的驚喜。

對於山美部落紀錄片中所探討的偏鄉教育落差問題,馬躍.比吼很有感觸的說,雖然影片中提到的是鄒族的生活,卻也是許多原住民生活的縮影,反應出工時長但不穩定的父母親不僅無法好好照顧下一代,相對弱勢的文化也讓許多年輕一代的原住民逐漸忘了母語及文化,使得本身的社會競爭力衰退。

神腦基金會則是提到,讓台灣所有在地居民《看見希望曙光》正是基金會持續推動原鄉踏查及縮短城鄉數位落差的主要動力之一;而透過影像記錄更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傳播方式,希望讓影展成為台灣在地生活最忠實的見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