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力求變革 微軟的多重轉折

網路資訊/魏君頤

面對雲端服務世代的來臨,微軟過去身負軟體銷售的包袱,未能立即發展出雲端運算相關之產品。如今,隨著微軟新一代Windows 8、Office 2013及Server 2012等產品的推出,微軟看似已開始將雲端運算的思維融入在發展策略與產品策略之中。在此,我們將進行歷史回顧,說明微軟發展雲端策略的背景。

微軟公司(Microsoft)由1981年開始,開發電腦操作系統;最初推出MS - DOS(Microsoft Disk Operating System;微軟軟碟作業系統),螢幕一開啟,只有一行行的指令。而在1985年,第一代Windows,即是Windows 1.0面世。使用者不需要再使用鍵盤慢慢輸入指令,而是可以用滑鼠點擊圖形介面,還會彈出一個個視窗,方便使用者轉換,可以說微軟的一大改革。

接著於1990年,微軟更推出其辦公套件,Microsoft Office。該軟體捆綁了辦公室生產力應用程式,如Microsoft Word和Microsoft Excel,它成為微軟第一個版本的文字處理器。從此,Microsoft Office 和Windows在各自領域佔據主導地位。

其後數年,微軟也陸續推出Windows 2.0、3.0、3.1和NT,其中最大的革新,是在1995年所推出的Windows 95。Windows 95有很多方便用戶的新設計,例如加入開始鍵,用戶一按下,便可以開出列表,看到有什麼程式;而另一個突破,是安裝可以上網的IE瀏覽器,令微軟打入網際網路這個發展迅速的新市場。

微軟其後又推出Windows 98、2000、Me、XP和Vista,但卻遭到多數用戶批評系統慢,而且很容易感染電腦病毒和出問題。微軟於是在09年,推出Windows 7,改善這些問題,令運作更穩定和暢順。目前最多人使用的就是Windows 7, 其次則是XP。

由27年前的Windows 1.0,到2009年的Windows 7,微軟已經改了很多東西。現在要推出新的Windows 8,最大原因是要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市場分一杯羹,這兩個巿場近年均由蘋果和Google壟斷。

微軟Windows系統發展回顧

1.Windows的拓荒時代

微軟在1985年推出了第一版的Microsoft Windows,因功能不足而未能獲到電腦用戶歡迎,主因在於Windows 1.0並不是完整的作業系統,而僅僅是基於MS-DOS的應用軟體。

不過Windows 1.0開始嘗試使用者圖形使用者介面,同時在微軟Windows 1.0中,滑鼠點擊受到特別的重視。

兩年之後,微軟發行Windows 2.0,該版本加強對於圖形介面的支援,並且可以用組合鍵快速使用Windows的功能。但由於缺乏軟體開發者的支持,Windows 2.0的銷量並不是很理想。

2.Windows 3.x開啟網路風潮

經過漫長的測試階段,微軟的Windows 3.0終於在1990年誕生了。從Windows 3.0開始,其實才是微軟真正被使用者所接受,該版本介面更人性化更易操作,於是微軟打鐵趁熱推出了多語言版本, Windows作業系統也是從此時開始在非英語系國家的推廣受到了各界重視。

3.0版是第一個在世界上獲得成功的版本,使得微軟的作業系統可以和蘋果電腦公司的麥金塔電腦,以及在圖形使用者介面的Commodore的Amiga競爭。

3.Windows NT強勢進軍伺服器市場

Windows NT(Windows New Technology;新技術視窗作業系統)是基於OS/2 NT的基礎開發的,OS/2是由微軟和IBM聯合開發,分為微軟的Microsoft OS/2 NT 與IBM的IBM OS/2。由於雙方在協作後來不歡而散,微軟把OS/2 NT的名稱改為Windows NT,並在1988年11月開始了對於「WinNT」的產品研發。

NT優異的網路能力,和先進的NTFS檔案系統,令NT極適合伺服器市場,Windows NT 3.51是微軟首次進入這個市場的產品,並逐漸奪取Novell的市場。

微軟Windows NT作業系統可與各種網路作業系統實現交互操作,如UNIX、Novell Netware、Macintosh等系統;對客戶作業系統提供廣泛支援,如MS-DOS、Windows、Windows NT Workstation、UINX、OS /2、Macintosh等;支援多種協定, 如TCP/IP、Net BEUI、DLC、AppleTalk、NWLINK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