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提不走老路 環球時報:十字路口已過不再拐彎

▲胡錦濤在十八大作報告。(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8日在十八大作報告,強調「不走過去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被認為這有暗駁左右爭端的用意,而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也在9日發表社評,表示經常聽到外界描述說「中國處於政治上的十字路口」,這樣的說法頗具感染力、易打動人,但與中國大陸政治現實「並不對應」。

這篇題為「中國早已邁過十字路口,不會再拐彎」文章指出,18大報告是「對道路問題的一次權威回答」、「若從更全面的意義上說,也可以看做中共一次新的宣言」。

文章表示,「中國在鄧小平時代確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時,就邁過了十字路口,今天的中國早已走在繼續改革加快發展的路上」、「我們需要的是堅定信念,走快走穩,而不是隨時琢磨要不要拐彎,看著哪兒都像十字路口」。

社評表示「如果僅僅看微博,人們會產生中國真有可能拐彎的錯覺。」不過,類似的意見很多,有要求回到改革開放前,也有主張國家朝著西方模式改弦更張,「它們從不同角度推動了困惑在中國社會的擴散」。

社評指出,改革已是中國前進甚至運行的方式;「總書記在報告中專門有一部分談論政治體制改革,那些主張背後的中國民意基礎非常雄厚、牢固」。不過,問題之一在於有「少數人總想把改革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實踐中單抽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