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報告首提「五位一體」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胡錦濤在十八大作報告。(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8日在十八大中提出報告,濃縮最近十年來黨領導大陸發展建設的經驗與啟示,除了多次提醒「科學發展觀」為黨必須長期堅持指導思想之外,也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新的闡述,另外,報告首次提出將總體佈局由「四位一體」到「五位一體」,勾勒出中國大陸未來發展的藍圖。

胡錦濤在報告提出,「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表明科學發展觀成為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報告還對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核心立場、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等作深刻闡述。

胡錦濤也在報告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內涵作深刻闡述,同時指出道路是「實現途徑」,理論體係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 「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報告還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佈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繼十七大報告之後,十八大報告再次論及「生態文明」,並將其提升到更高的戰略層面。由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由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拓展為包括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這是總攬國內外大局、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一個新部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