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雜誌/掌握老闆心情─績效不佳時,如何談績效

圖、文/30雜誌

11 月是上班族年終考核月,一年努力,都在這一刻化為具體數字接受人評大考驗。今年景氣直落谷底,要達到老闆預期很難,「績效不好在所難免,但面對結果的態度才是影響老闆信任的關鍵,」雄獅菁英育成公司總經理張幼恬說。

張幼恬專長在教主管打績效,他發現:即使很成功的人也會績效不好,「但這些人之所以成功,重點都在他們做人做事的絕對正向原則。」他們善於分析情勢,凸顯對自己有利的條件,會根據績效好壞擬定不同面談策略。

績效前段班:爭取獎賞展現企圖心

成功的績效面談首要之務就是掌握上司心理。猜猜看,老闆會希望績效突出者表現出什麼行為?
老闆通常會對優等生寄予厚望,希望他們明年為公司帶來更好成績。若在面談時表現過分謙虛,好像佳績都是一場意外,反而會讓主管大失所望。
張幼恬建議,表現超出原本預定目標10%以上時,就要努力爭取獎賞。千萬別以為老闆不喜歡要東西的人,「精明老闆認為,敢爭取獎賞的人也比較勇於任事。」但爭取報酬時,切忌不給明年的承諾。
績效資優生面談時可以把重點放在明年工作規畫上:分析今年工作突破的原因,並把心得方法運用到明年工作,如此一來預期明年目標可成長多少。一個會主動將目標訂得比今年高的員工,有什麼理由得不到主管歡心?
老闆除了對績優生寄予厚望外,也會擔心好員工要離職。如果這時沒有跳槽打算,就是一個很適合對公司「輸誠」的時機。「平常說公司好話很像拍馬屁,只有這時候說最順其自然。」張幼恬說,可以藉此分享願景或一些私事進一步拉近你跟老闆的距離。

績效中段班:拿出做法鞏固老闆信任

至於績效不如預期但並非表現最差,就要退而求其次把目標放在爭取老闆信任上。主管對這類人都半沒有特別想法,也不會想交付重要任務。如果要逆轉情勢,在面談時就要把重點放在你對工作的投入,並且提出具體可以改善工作效果的方法。
很多人在談改善工作方法時會犯2 個錯誤,一個是爭取會損及其他部門的資源,另一個就是方法過於口號不夠具體。
拍胸脯跟老闆掛保證「一定會更加油」,對已經抱持失望心情的老闆來說,完全起不了作用,只有拿出具體可立刻行動的作為才有機會重新贏回信任。張幼恬強調說:「提出改善方法時,記得說話的開頭是『我如何做』,而不是其他部門應該做什麼?」說別人該做什麼,只會讓主管覺得你是在找藉口,而不是真的檢討自己的工作方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績效末段班:爭取機會並取得老闆支持

至於末段班人就先認了,接受失敗,做好被責罵的準備。但是當老闆責罵時,不要表現喪志,一直怪罪自己,而是要從失敗案子中找到蛛絲馬跡,重新調整做法,才能說服老闆贏回支持。
「今年這些案子不成功,但我發現一個現象??」,這種報馬仔風的分享所見所聞對績效末段班的人很有效果。張幼恬看到很多老闆未必很聰明,但通常他們有把爛點子變成好生意的本領。多分享發現不僅可以讓主管覺得你具有永不放棄的決心,幸運的話,還會激發主管想出新賺錢機會。

更多文章請上30雜誌網 



►►►更多『30雜誌』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