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普通話排行 承德力壓「京片子」

我們想讓你知道…排名最後的廣東人:有這麼差嗎? Q__Q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網友自編「普通話(台灣稱國語)排行榜」,認為說得最標準的是河北承德、遼寧幾個城市及內蒙古赤峰市,「京片子」則屈居第二,而最後一名是廣東。不過,有廣東網友不服氣,質疑道:「香港憑什麼排在廣東前面?」

《現代快報》報導,「普通話排行榜」在微博流傳近一星期,網友有笑有罵,因為發布者的評語充滿調侃用詞,榜單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但其中不少省份的分析看起來又很有道理。

江蘇在榜單中排名第五,把東三省及距離北京最近的天津都甩在後頭,不少江蘇網友都很樂。然而,也有人對於進入前三的安徽表示不服氣,「我同學六安的,前鼻音、後鼻音不分,連h、f都串著說啊!」(下圖/取自網路,下同)

有趣的是,排在第四的浙江,遭到不少網友吐槽,卻鮮少浙江網友為自己抱不平。另外,最委屈要算是廣東人了,因為他們是最後一名,香港還比他們高四名;有廣東網友就忍不住怒吼:「香港憑什麼排在廣東前面?」其他網友也不懂,因為他們認為廣東話及香港話差不多,應該不至於差到四名之多。

據報導,現在所謂的普通話,其實是以北方話為基礎的語言,所以大多數網友會覺得北方的省市排名靠前比較合理。網上還曾經流傳過「中國歷代五大普通話排行榜」,排名依次是北京話、河南話、南京話、陝西話和內蒙古話,都和古代定都地址有關。不少網友認為「帶點鄉音的普通話」更自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