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核廢料輻射粉塵遭爆恐外洩 台電稱:一切都合規定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25日質疑蘭嶼核廢料檢整過程造成輻射外洩,照片可以看到裝核廢料的儲存桶已嚴重腐蝕,導致輻射粉塵隨風飄洩,工作人員僅穿簡單防護衣,暴露在放射性環境作業;對此,台電說,核廢料檢整重裝工作都依原能會規定辦理。

▼蘭嶼核廢料儲桶腐蝕 輻射粉塵隨風飄洩。(圖/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臉書)

立委鄭麗君公布民眾陳情提供的一段蘭嶼核廢料檢整重裝的影片說,台電2007年12月底在蘭嶼展開核廢料檢整重裝的工作,去年11月完成全部工作,歷時4年,原能會規定要求檢整作業必須在負壓設計的遮蔽空間內執行,但檢整過程令人驚悚。

影片中可以看到工人直接用鏟子鏟除破損的核廢料;在檢整空間內直接焊接,這絕對會造成粉塵100%外洩;檢整空間鋪設帆布,不時還聽到風吹帆布振動聲,證實整裝空間不是台電所說的密閉空間、工人處理破損的核廢料桶子連防護衣都沒穿甚至徒手清除核廢料,過程粗糙無比,視作業人員及蘭嶼人的性命於無物。證實台電的說法根本是騙局一場。

立委批評台電公司草菅人命、故意殺人,要求台電公司必須立即公布,參與核廢料檢整作業廠商或參與人員的勞務採購資料與所有人員名單,並立即調查並嚴懲相關失職人員;原能會應會同衛生署對參與檢整作業人員及蘭嶼居民做免費健康檢查並追蹤健康狀況,不要掩耳盜鈴。

面對立委的質疑,台電公司核能後端處副處長黃添煌今天說,蘭嶼核廢料檢整重裝工作均依原能會相關規定辦理;立委質疑風吹非密閉空間,應為維持負壓抽氣關係。

黃添煌說,檢整重裝作業人員的防護衣為作業方便,有不同的規格,並不一定都是厚重,而且為維護作業人員健康,台電會定時安排「全身計測」檢查,目前依統計資料看來,差異性不大。

至於蘭嶼居民,只有要意願,台電都會安排「全身計測」檢查,目前已有500多名受檢。原能會和台電每年也會兩次平行監測蘭嶼當地環境輻射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