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日「7‧1」 毛澤東自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那麼標誌中共正式成立的「一大」是什麼時候召開呢?根據官方紀載,時間為1921年7月23日,因此嚴格說中共建黨日應為7月23日,而不是現在所稱的7月1日。

▼十八大即將舉行,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預料接現總書記。(圖/資料照/新華網)

香港《明報》指出,中共建黨初期,因疲於應付打壓與戰爭,無暇考究準確紀念日,關於「一大」究竟哪天開幕,長期有爭議。由於在大陸未留下任何文獻資料,莫斯科共產國際保存的文件又未註明時間,多名與會者亦說法不一。

根據中共元老董必武回憶,7月1日這個象徵性紀念日,是毛澤東在延安時定下的。1938年,毛澤東作《論持久戰》的演講時,稱當年7月1日是建黨17周年紀念日;1941年,建黨紀念日首次列入中央文件。而「一大」開幕日期,則到1970年代才由黨史專家確認為7月23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