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變兩半! 南極松島冰川出現29公里裂縫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冰橋計畫」公佈了一組衛星照片,展示了南極松島冰川(Pine Island Glacier,PIG)最近出現的一條大裂縫。

去年10月14日,執行美國宇航局冰橋計畫的太空梭飛越南極松島冰川時,機上的科學家發現,松島冰川冰舌上有一條長約29公里的巨大裂縫。這條裂痕寬80公尺,深50至60公尺。

科學家指出,當裂縫延伸到冰架的另一邊時,就會分裂出一座新的冰川;研究人員使用遙感設備對它進行了密切監測。照片是德國的TerraSAR-X衛星上的合成孔徑雷達拍下的,拍攝時間分別是2011年10月31日和2012年9月14日,顯示了裂縫在這兩個時間點的對比。今年5月,在這條裂縫西邊形成了一條新的裂痕。

據了解,每5到6年,松島冰川的冰架上都會出現類似的裂縫。但這條裂縫與以往不同,它將會導致松島冰川幾十年來最大的一次裂冰。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分校科學家約瑟夫‧麥格雷戈(Joseph MacGregor)說,這可能是因為松島冰川前端比過去幾十年更往後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