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現狀已獨立 不用再強調台獨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 資料照片/記者王文萱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提出「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對此,寶島新聲廣播電台主持人鄭弘儀19日專訪時詢問「是否已放棄獨立」,謝則表示,民進黨創黨初期沒有提到什麼台獨,是一些台獨黑名單從美國回來後,才提到要建立獨立國家,但「現狀已經獨立」,根本就不用再強調。

謝長廷表示,台獨其實有其背景,但過去3次總統大選以來,民進黨從沒有以台獨當過選舉訴求,連前總統陳水扁也沒有,包括他自己、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沒有人講台獨,「它不是一個政黨的選舉訴求」。

謝長廷說,他在中國大陸會面官員時,有明確表示沒有「九二共識」,並主張1992年兩岸的確有開過會,但是沒有「九二共識」這4個字。他也認為,1992年的結論就是「憲法各表」,雙方都依各自的憲法論述說明立場,不過中華民國就是依照憲法而來。

謝長廷也說,雙方雖然不接受各自的立場,但有坐下來面對面溝通,那也就可以面對差異,雙方願意聽,「才能去改變。」而中國大陸都沒有公開批評過中華民國憲法,這也很微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