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台中印象】第8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臺中給你什麼印象?大麵粳、忠信市場、南屯天主堂是你認識的臺中嗎?「2012第8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於2006年常設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既以臺中在地議題串聯各國文化紀錄片為精神,推出大臺中紀事單元。今年開幕片之一「大臺中紀事4─看不見的臺中」,由七位台灣紀錄片導演合作完成,為觀眾訴說臺中這座繁華城市裡,都市人民的生活百態。

「大臺中紀事4」由紀錄片導演蔡崇隆擔任統籌。他表示導演們對於議題的堅持與批判、及文化局和美術館提供的自由空間,讓檯面下的人物樣貌得以呈現於大眾面前,產生更多對話與碰撞。國美館館長黃才郎先生亦表示,本紀錄片相當「另類」,透過美術館的參與,讓藝術家與導演對於紀錄片的詮釋及表達紋理等異同,有機會作討論及互動。

本片由七部短片組成。導演朱賢哲的《臺中驛站》,以臺中車站資深員工為主角,見證站前鬧區的興衰。導演吳星螢的《一首小詩篇》,將建築師、街頭藝人、歷史學者、同志的心聲,串成一首大臺中的詩。導演柯妧青的《我們這一班》,拍出異鄉工作的原住民勞工,辛苦建起臺中的繁榮,卻心繫故鄉。導演江偉華的《22:30》,以夜間工作者為主角,反映都會的潛性格。導演林靖傑的《忠信市場2012》,紀錄即將拆除的忠信市場裡,狹小卻溫馨的店家與居民,對比都市更新的喧鬧媚俗。導演劉嘉圭的《尋找大麵粳》,將臺中特有小吃大麵粳化為異鄉臺中人的鄉愁,穿插動畫,捕捉看不見的味覺臺中。導演黃淑梅的《還我土地》,從南屯天主堂之拆建去留出發,公平紀錄教堂、居民、開發商與公部門間之論述,挑戰能否用金錢衡量土地上無形的歷史記憶。

本紀錄片雙年展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及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將於10月19日週五於國美館舉行開幕典禮及開幕片試映。10月19日至29日於國美館、臺中大墩文化中心等地上映。除了本開幕片,亦有豐富之節目單元:紀錄各地環保活動的「綠色浪潮」、呈現亞洲各地不同民情的「亞洲觀點」,以及國際長短片競賽等等主題,呈現各式拍攝手法與文化議題,顛覆你對紀錄片的刻板印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池中陪著你藝術零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