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參訪行程會面官員 謝長廷:意外的行程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參訪中國大陸的行程於8日結束,下午將返回台灣。謝長廷上午受訪時表示:「本來我對大陸是比較陌生,所以也沒有設定要想見誰。」最早決定參加國際調酒協會,趁大家黃金休假時到處看看,但由於外界投入太多關心與注目,所以也不排斥許多會面的行程,「對我們來講,這是意外的行程」,但也是非常好的結果。

謝長廷上午離開下榻長安大街的君悅飯店之前,被包圍的媒體詢問與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會面是否為「意外行程」?謝則說:「我們沒有安排。」他認為這樣講很失禮,但對戴秉國也不熟悉,不過看到他的臉時,「我確定他不是賈慶林」。

即將返回台灣,碰巧這幾天是黃金假期,謝長廷也說,因為自己而使得許多人休假受影響,同時感謝這段時間媒體的協助與配合,還有大陸相關人員的服務,「讓這一趟很順利完成,先在這裡跟大家表示感謝。」他也說,返回台灣後,將會綜合參訪的成果效益進行評估,再向大家報告。

而此行謝長廷也接觸了國台辦主任王毅以及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媒體問到回台後是否會與黨內分享?謝表示,這次是個人行程,但也會跟願意讓他分享的人分享,「這也是信賴、互信的一小步」,他也感謝台灣許多人擔心他被消費、被穿小鞋、被統戰等後果,「但我們看到也沒有,也沒有什麼前提、表態」,這也是互信的一部分。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與台灣傳統調酒選手鄧杞祝及花式調酒選手陳鈺承合影。(資料照片/長工辦公室提供)

謝長廷6日與王毅會面,重述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和主張,他認為,民進黨、國民黨、共產黨對「九二共識」都有不一樣看法,民進黨雖不承認「九二共識」,因此提出「憲法各表」作為替代方案。

由於戴秉國為主管外交、涉外事務的官員,謝長廷7日也與戴會面,並談到有關台灣的國際空間之相關看法,他希望台灣參加的種種不同性質的國際組織,若不涉及主權,如公益團體、娛樂團體等,應該給予台灣更大的空間。他也說,雙方談論的細節不對外公開,不過基本上還是「各自表達主張」。

謝長廷與戴秉國會面後,接著與陳雲林共進晚餐。謝表示他和陳聊過之後,才得知12年前計畫拜訪廈門時,陳刻意停留廈門一周,可惜交流未成,直至12年後才終於會面。他也與陳談到許多關於台商及中小企業的問題,對於台商目前在大陸面臨的困難,他們也會設法以補助、輔導轉業的方式協助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